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激光频率梳有助于检测空气中的化学战剂

Nick 来源:Of week2018-04-13 我要评论(0 )   

据外媒报道,由中佛罗里达大学光学和光子学院(CREOL)Konstantin Vodopyanov教授开发的中红外光谱方法可以敏捷准确地感测大气中的化学或生物战剂;因为它可以同时获得3...

 据外媒报道,由中佛罗里达大学光学和光子学院(CREOL)Konstantin Vodopyanov教授开发的中红外光谱方法可以敏捷准确地感测大气中的化学或生物战剂;因为它可以同时获得350,000个光谱数据点,还具有十亿分之一的灵敏度和亚多普勒分辨率。

激光频率梳有助于检测空气中的化学战剂

该方法所使用的光源是两个光学参量振荡器(OPOs),由两个锁相铥光纤频率梳进行泵浦,并以150 MHz的间隔覆盖3.1至5.5μm的光谱范围。梳齿线宽仅为25 mHz。

有了这样的敏感度和检测范围,即使有人试图隐藏有毒的化学物质,这种技术也能够将其检测出来。

Vodopyanov教授表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正在努力扩大可用的激光频率范围,如果成本能够降低并且实现该技术的移动性,那么应用可能会是无穷的。”

此外,医学领域也使用了类似的原理,通过呼吸样本来检测包括癌症等在内不同种类的健康状况的生物标志物。

这种新颖的方法可以为开发包括传感器在内的无创技术打开大门,可用于检测在家中或战场发生的生物或化学袭击中可能遇到的空中作战人员,以及位于其他星球或小行星的生命迹象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频率梳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