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激光设备制造企业迎来机遇

Nick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2018-04-10 我要评论(0 )   

激光是继原子能、计算机、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重大发明。作为一种新光源,以其方向性好、亮度高、单色性好等特点在各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今,广泛受益于工业...

 激光是继原子能、计算机、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重大发明。作为一种新光源,以其方向性好、亮度高、单色性好等特点在各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今,广泛受益于工业生产、通讯、医疗卫生、军事以及科研等应用场所。

  国内激光器市场增长迅速激光主要是通过人工方式,用光或放电等强能量激发特定的物质而产生的光。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步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依靠激光加工技术,提升产品的加工质量或解决传统加工方法和工艺不能解决的难题,正如此,使得我国激光加工产业经过10年的黄金期发展,并取得可喜的成果。

  2016全球激光材料加工市场规模为126亿美元,增长6.8%,中国地区则增长近20%。按照产品分类分析,用于在切割、焊接、标记和增材制造的激光加工系统(大功率)占75%。用于微电子处理的激光系统(小功率)市场占25%,该市场2016年度增长了15%,主要是由于制造移动电子设备及其部件如显示器和半导体的激光加工系统增加。

  工业激光设备是激光产业主要活跃的市场,受宏观经济发展、制造业产业升级、国家政策支持等因素影响,中国工业激光设备受业内关注,市场发展迅速。前瞻网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工业激光产业产值可突破600亿元,至2020年可达1000亿元。

  目前激光器已经广泛应用在切割、打标、精密金属焊接等各个环节;涉及机械、汽车、航空、钢铁、造船、电子制造、军工等多个行业应用领域。专家表示,按照设备类型分类,金属切割、打标及半导体设备分别占全球激光材料加工收入的36%、18%和12%,材料加工行业是激光器最大的应用领域。

  有分析人士认为,激光制造设备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普及,产业应用具有巨大的发展远景,并能够促进我国“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的推动和实现。从我国发展战略角度来看,《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就已提出,光电子与激光领域是我国在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国家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也将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列入先进制造领域,作为国家重点发展对象。由此可见,今后伴随着国家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产业结构调整、节能环保政策的推出以及产品个性化需求趋势的发展,激光制造设备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普及,产业应用具有巨大的发展远景。

  “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对激光加工是一个重大的机遇,整个激光产业应当积极把握机遇,沉稳应对挑战,将激光制造做大做强,摆脱高端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严重依赖进口、国外在核心关键技术装备方面对我国实行封锁的局面,提升我国高端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的国际竞争力,这将对推动我国高端制造领域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与优化、做强我国制造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我国“中国制造2025”战略要求的具体落实。

  尽管工业激光设备发展成效显著,但发展同样存在着不少问题。我国激光产业的产业化进程依旧缓慢,行业内的工业水平也较为落后。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工业基础较为落后,在工业激光应用领域,我国大部分产品在稳定性、性能以及工业化生产方面与国外都具有较大差距。

  随着我国激光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以及应用深度的加大,未来行业需求前景看好,预计行业规模复合增速在10%以上,至2023年我国激光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69亿元。相关仪器企业可抢抓市场商机,布局拓展新领域,在实现自身品牌崛起的同时,进一步助力国家激光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国外市场状况预测

  亚太地区是全球工业激光器最大市场。2017年亚太地区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为7.45亿美元,2020年到12.5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02%。

  欧洲对光纤激光器的需求主要源于其汽车行业,光纤激光器能够实现高强度的钢切割和焊接汽车部件。2017年欧洲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为5.08亿美元,2020年到7.54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4.07%。

  北美在研究、通信、医疗、军事和国防行业等领域,同时美国制造业回归政策刺激下,预计北美激光器市场将快速增长。根据预测,2017年北美洲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为2.82亿美元,2020年有望达到4.11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38%。

  可以看出,未来仍是亚太地区工业激光器的需求最大,增速最快。其中主要是中国制造业升级需求迅速,对激光器的需求增速可达20%。

  国内激光行业前景可期专家预计,国内激光设备下游市场高景气度不仅为设备企业带来成长机会,同时也会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发展。由于设备企业诸多核心零部件大多在国内采购,为国内上游晶体、激光器厂商也带来快速成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设备激光器市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