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石墨烯“黑科技”在光伏组件上首次实现产业化应用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2018-04-08 我要评论(0 )   

近日,正信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石墨烯系列产品发布会,宣布石墨烯黑科技在光伏组件上首次实现产业化应用。相较于常

      近日,正信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石墨烯系列产品发布会,宣布石墨烯“黑科技”在光伏组件上首次实现产业化应用。相较于常规组件产品,采用石墨烯镀膜技术制备的石墨烯高效组件透光率提高到94.3%,组件输出功率可增加0.5%~1%,其特有的自清洁功能还可减少运维费用。
 
  2018年,我国光伏产业继续呈现稳步上升的发展态势,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则是如何提高发电效率和降低成本,而石墨烯镀膜正是符合光伏产业技术发展的一项先进技术。“石墨烯最大的特点在于它可将提高玻璃透光率与玻璃自清洁能力融为一体,不会因提高自清洁性而损失透光率,这为光伏行业提供了突破性的技术解决方案,石墨烯镀膜技术还为用户带来了发电效率的提升和运维成本的大幅降低。”正信光电技术质量总经理王栋介绍说。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研究员表示,石墨烯镀膜技术特有的自清洁能力可让终端用户收获更多的发电量,减少组件清洗维护的成本,降低组件出现热斑问题的风险。
 
  据正信光电总裁王迎春介绍,他们已开发出石墨烯12栅常规、石墨烯12栅双玻、石墨烯5栅常规与双玻等石墨烯光伏组件,目前公司已初步具备500MW石墨烯镀膜玻璃组件的配套生产能力,计划今年年底产能进一步扩大到2GW,2019年底达到5GW左右。
 
  石墨烯镀膜技术是正信光电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开发的成果。中科大吕鹏博士表示,石墨烯在太阳能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玻璃镀膜只是其中的应用之一,也是石墨烯在光伏行业首个实现产业化应用的技术。此次石墨烯镀膜技术在组件正面玻璃上的应用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今后还会在双面组件背面玻璃、正面玻璃双面镀膜以及高效电池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开发出更多的以石墨烯为核心的光伏组件和高效电池新产品。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吕芳指出,正信光电石墨烯镀膜技术的开发应用为行业树立了典范。她建议正信光电在石墨烯镀膜技术上还要做五方面的持续探索:优化镀膜配方,使镀层折射系数达到最优,进一步提升光学增益和组件功率;研究石墨烯镀膜工艺,向形成蛾眼结构、纳微结构的渐变折射系数方向努力,制备更好的减反射镀膜;持续研究石墨烯氧化或还原态的性能改变,提升超亲水自洁性能;石墨烯改性提升超疏水性能,开发出适合于干旱缺水地区的易清洁镀膜;研究与钛系光触媒结合的技术,形成更广泛的光触媒技术。

转载请注明出处。

石墨烯光伏太阳能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