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激光清洗 一 武器装备“返老还童”的美容师

Nick 来源:新浪2018-03-30 我要评论(0 )   

军装脏了可以水洗,可要是枪支弹药、武器装备弄脏了,总不能接上水龙头直接冲洗一番吧。如今,在传统的机械清洗法、化学清洗法和超声波清洗法之外,还多了个激光清洗法...

 军装脏了可以水洗,可要是枪支弹药、武器装备弄脏了,总不能接上水龙头直接冲洗一番吧。

如今,在传统的机械清洗法、化学清洗法和超声波清洗法之外,还多了个激光清洗法。这种利用高能激光束照射物体表面,“剔除”颗粒、污物、锈斑或附着物的“激光整容术”,堪称令各类装备“返老还童”的美容师。

激光清洗技术主要利用激光高能、高频率、高功率的特性,把高能量密度的光束打在待清洗物体表面的较小区域,利用基底材料与附着物对激光吸收能力的差异,使物体表面“藏污纳垢”的附着物或涂层瞬间“蒸发”或剥离。相比于传统清洗方式,激光清洗具有非接触、无研磨、无热效应和适用性广等诸多优势,被认为是最可靠、最有效的“清洁工”,目前已经在武器装备清洗、文物保护、精密零件加工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任何物品放久了,都难免沾染灰尘,更何况是跨越千年的文物古迹。为去除文物表面烟熏、锈迹、霉菌、虫斑等“瑕疵”,人工机械除垢等方法不可避免地会对文物造成损害。为还历史文物一个“庐山真面目”,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医院”就曾专门使用激光清洗技术为馆藏文物“增寿”。事实上,人们早就运用激光清洗方式为乐山大佛清理过苔藓,国外诸如法国亚眠大教堂、德国科隆大教堂等多处古迹也都在接受激光清洗之后重放光彩,古老的宫殿瞬间焕然一新。

连岁月的“痕迹”都能被巧夺天工般修补,更别提武器装备的维修保养了。激光清洗技术可以高效快捷地清除装备表面的锈蚀和污染物,相当于给装备做了一次“深层清洗”。同时,还可通过设定不同参数,在装备金属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的氧化物保护膜或金属熔融层,可进一步提升金属表面的强度和耐腐蚀性,“改头换面”的装备还被穿上了一件不怕侵蚀的“铁布衫”。飞行过一段时间的战机在重新喷漆时,也可以通过激光清洗完全剔除表面漆层,金属表面依旧“毫发无损”,进而大大提升战机的使用寿命。

激光清洗的“十八般武艺”还绝不仅于此。信息化战场上的电子设备要经历残酷环境的考验,电子元器件不可避免地会沾染灰尘,影响电子设备工作效率,激光清洗却可令电子设备“起死回生”。坦克、飞机乃至航天器等各类机械装备,也常常需要对零件上用来润滑的油料加以清理。

激光清洗相比于化学方法最大的优势,就是对零件表面的“倍加呵护”。激光清洗还可用于核电站反应堆内管道的清洗,装备生产模具也可借助激光来“洗刷”干净。即便是关系到战场上用于充饥的野战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也需要对生产设备进行定期清洗,激光清洗同样可以赶来“搭一把手”。

更为重要的是,激光清洗还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清洗方式。它不需要使用任何化学药剂,清洗下来的固体废料更易存放回收。“柔软无形”的光更不会对装备表面产生机械作用等“二次伤害”,且清洁度较高。同时,激光清洗效率高、用时少、使用成本低,还能实现完全自动化操作。

可以预见,这种“新生代”清洗技术,必将在未来装备维修保养中发挥重要作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清洗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