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石墨烯“黑科技”加速光伏行业变革

星之球科技 来源:搜狐2018-03-28 我要评论(0 )   

历经十余年发展,我国光伏产业已经在技术、规模、成本等多方面占据全球领先优势。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业内始终涌动着

 “历经十余年发展,我国光伏产业已经在技术、规模、成本等多方面占据全球领先优势。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业内始终涌动着一场着力技术研发、加速核心技术迭代的浪潮,以期尽快推进度电成本的下降。作为新三板挂牌上市的最大光伏发电企业,正信光电在技术创新上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培育出了石墨烯系列高效组件,为产业尽早实现平价上网再添助力。”正信光电总裁王迎春表示。
 
3月26日,以“G12变革时代”为主题的正信光电石墨烯系列产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近百位业内人士见证了G12变革时代的创新性技术——石墨烯12栅常规、石墨烯12栅双玻组件、石墨烯5栅常规与双玻组件等系列新品问世。
 
正信光电技术质量总经理王栋指出:“2018年,我国光伏产业会继续呈现稳步上升的发展趋势,技术的更新速度会加快,并向如何提高发电效率和降低成本等方向加速靠拢。石墨烯技术是符合产业技术持续迭代发展大势的先进技术。石墨烯最大的特点在于它可以提高玻璃透光率与玻璃自清洁能力,从而达到进一步提升组件功率、提升组件发电能力的目的。就自清洁能力而言,常见的组件技术往往只具备超亲水或者光触媒效果,而将这两种技术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的只有石墨烯技术。”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研究员李俊峰表示,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已经进入到理性发展阶段,单靠“讲故事”的企业已经没有了生存空间,企业无论规模大小,要在严峻的市场中生存发展下来,靠的是在核心技术上的创新实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吕鹏博士指出:“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产学研的深度合作是先进技术加快产业化应用的关键。石墨烯镀膜玻璃技术是正信光电与中科大合作开发的成果。石墨烯是一种神奇的材料,在太阳能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玻璃镀膜技术只是其中的应用之一,也是石墨烯在光伏行业首个实现产业化应用的技术,今后我们还会在双面组件背面玻璃、正面玻璃双面镀膜以及高效电池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开发出更多的以石墨烯为核心的光伏组件和高效电池新产品。”
 
王栋还透露称:“今后,伴随石墨烯相关应用技术的日臻成熟,它必将与各类产业深度融合,为行业发展提供突破性的技术方案。目前,正信光电石墨烯镀膜玻璃初步具备了500MW组件的配套生产能力,计划到今年年底产能有望进一步扩大到2GW。到2019年底,产能扩大到5GW左右。”
 
王迎春表示:“随着正信光电石墨烯产品的推出,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石墨烯技术在光伏行业的应用研究中去,这必将加速推动石墨烯技术的发展。同时,正信光电将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先导,深度挖掘市场需求,通过持续的颠覆突破,助力实现光伏度电成本的不断突破。”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