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低轨卫星的安逸时光到头了?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科技日报2018-03-01 我要评论(0 )   

遨龙一号太空垃圾清理飞行器想像图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近日刊文称,中国和俄罗斯正在研制反卫星导弹和其他反卫星武器,不久将

低轨卫星的安逸时光到头了?
“遨龙一号”太空垃圾清理飞行器想像图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近日刊文称,中国和俄罗斯正在研制反卫星导弹和其他反卫星武器,不久将能够破坏或摧毁美国所有低轨道上的卫星,同时对“中俄强大的反卫星武器”做了盘点。
低轨道卫星的轨道高度为200—2000千米,在这个高度范围内的卫星即是低轨道卫星。这篇文章特别强调了中俄对低轨道卫星的威胁,同时指出有了一系列上升式反卫星能力,我国可能使用直接撞击技术瞄准和摧毁低轨道上的监视卫星、中轨道上的GPS卫星和地球同步轨道上的预警卫星,也存在使用单个核弹头对低轨道卫星进行大规模杀伤的潜在可能。
军事研究员兰顺正对此表示,“应该指出,现在几个航天大国应该均已具备攻击低轨卫星的能力。特别是上升式反卫技术,在各大国已经趋于成熟。”
“上升式反卫技术就是从低处发射动能杀伤器,以直接撞击时的动能来产生破坏效果的反卫星武器,其威力大、一旦命中摧毁率高。”兰顺正介绍。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在2007年使用上升式动能反卫导弹成功击毁了位于863千米高度的已经失效的“风云一号”C气象卫星。2013年1月,我国在境内再次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后,美媒对此评论,我国使用的是新型DN-2直接上升式动能反导/卫导弹。这种导弹是一种高轨道拦截弹,可以直接高速撞毁卫星。
而这篇文章提到的俄罗斯在上升式反卫技术上也颇有建树。俄罗斯的Nudol直接上升式反卫星导弹于2015年11月18日首次试验成功,这次试验成功后,俄罗斯重返反卫星武器俱乐部。
2017年11月,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一段俄新型A-235战略反导系统的测试拦截视频,俄罗斯军方表示目前世界上暂时还没有类似的拦截系统。“根据俄罗斯此前公布的消息,A-235战略反导系统从2014年开始投入测试,该系统相比于俄罗斯的S-400和S-500防空系统有明显的区别,它的拦截高度更高,距离更远。据此估计该型武器也具备攻击低轨卫星的能力。”兰顺正说。
除了上升式反卫星技术外,当前反卫星技术还有定向能反卫星技术以及共轨式反卫星技术等。定向能反卫星技术是指将激光、微波、粒子束等能量集中起来定向发射以摧毁卫星的技术手段,具有速度快、反应灵活、重复使用代价低、功率可调便于控制破坏程度等优点。特别是激光,很可能是未来主要的定向能反卫手段。
早在1975年11月,美国两颗监视导弹发射井的侦察卫星在飞抵西伯利亚上空时,被苏联的反卫星陆基激光武器击中变成了“瞎子”。1997年10月,美国以中红外线化学激光炮两次击中在轨道上运行的废弃卫星。近年来,激光反卫武器已经趋于成熟。
而共轨式反卫技术是指将拦截平台送入目标卫星的轨道平面,然后对目标卫星进行干扰或破坏。早在1992年,俄罗斯就已拥有两种可随时投入实战的反卫星卫星——“杀伤卫星”和“天雷”,它们都属于共轨式反卫武器。而外界披露,我国也在进行共轨式反卫技术的探索。例如,2016年6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携带“遨龙一号”发射升空。“遨龙一号”是一台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这被外界视为我国正在进行共轨式反卫星技术试验。
前述文章还指出,我国已部署了两套公路机动反卫星导弹系统。兰顺正介绍,“公路机动反卫星导弹系统一般是指具有较强公路机动能力以及一定越野机动能力的反卫星导弹系统,采用上升式动能反卫技术攻击卫星。其底盘与目前的一些高端野战防空系统或公路运载火箭发射系统有较多相似性,只是载荷不同。”
必须指出,这篇文章用了大量笔墨盘点了中俄反卫武器,但对美军反卫星能力却避重就轻。
兰顺正介绍,从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起,美军就先后研制和试验了采用核弹头、动能拦截弹头的共轨式、直接上升式反卫星武器和激光反卫星武器等等,并进行了多次试验。例如,美国在2008年就用军舰发射“标准-3”导弹击毁了一颗高度为200千米左右,据称即将坠地造成污染的间谍卫星。

转载请注明出处。

低轨卫星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