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印度航母三次下水都没建成 现在又要研发激光武器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军事2018-02-27 我要评论(0 )   

  印度国防部新近公布2018年技术视角和能力路线图,除了发展战机、舰艇等常规装备外,还要发展能够摧毁敌方目标甚至卫星的高能

  印度国防部新近公布“2018年技术视角和能力路线图”,除了发展战机、舰艇等常规装备外,还要发展能够摧毁敌方目标甚至卫星的高能激光器和高功率微波等定向能武器。
 
  对于自我感觉良好的印度而言,其军队规模、装备水平和国防科研能力等方面已在亚洲乃至世界诸军事强国中部占有一席之地,所以对于外太空的争夺自然不会甘居人后。但是,对于一个航母能够三次下水而没有建成,飞机、坦克研制30余年却遭到军队摈弃,作战的枪械都无法进行统一制式化的国家来说,想要研制摧毁卫星的武器似乎就像一个“笑话”。虽然,这些年印度的在探索外太空的道路上,取得一定的成就,比如那个著名的“一箭104星”。
 
 
  不过,在那次发射中,印度PSLV-C37运载火箭虽然将104颗卫星送上了太空,但是载重不过1.5吨,104颗最大的730公斤,最小的5公斤,加在一起还不到1.4吨。而且,印度发射对轨道高度相对要求并不高,这些卫星的轨道高度基本都在距地面500公里左右。再加上这些卫星大多是功能不强、寿命不长,所以有人戏称印度是向外太空扔了“一袋子土豆”。
 
  不管印度向太空扔了一袋子土豆也好,发了104颗小卫星也罢,我们必须明白,印度在发展太空军事力量方面不遗余力。不论发生什么,都无法阻挡一心想跻身于世界航天大国之列的印度。而且,印度并非是突发奇想,而是经过多年积累,所触及的门类也包括运载火箭、卫星、载人航天、登月等等。
 
  早在1999年印度就已经有了建立太空作战司令部的想法。到了2002年,就开始对筹建司令部进行可行性研究。但是,印度官方的官僚系统的办事效率过于拖沓,以及冗长的审批程序,让筹建太空司令部的建议直到2015年才实现。这一年,印度政府才批准参谋长委员会在2012年提交的建议。
 
 
  不过,印度官僚系统的拖沓,并没有影响印度的太空力量发展。1975年,印度成功研制了第一颗人造卫星。到了1980年7月,印度就用自行研制的SLV-3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一颗“罗西尼”试验卫星送到400公里高的轨道,成为世界上第七个能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此后,又发射了多颗民用和科学探测微信。此时,印度的太空发展似乎还停留在民用阶段。直到1997年印度制定“国家预警与反应”卫星发射计划时,开始着手建立国家级的空间侦察预警体系,印度加入到了外太空的军事竞争的行列。
 
  印度由于基础差,地址簿。所以,其发展是分阶段分步骤的。在2001年10月,印度首颗军用侦察卫星——“试验评估卫星”发射升空。作为,虽然该卫星发射的晚,但是却让印度成为第五个拥有军用照相侦察卫星的国家,而且该卫星的分辨率达到1米,可谓印军提供海岸和边境地区的地图。而且,“试验评估卫星”并非一颗孤立的卫星,而是由6颗卫星组成的军用卫星系统。而且分辨率将提高到0.5米,可覆盖南亚甚至与全球。
 
 
  其实,“试验评估卫星”从名字上看就无法满足印度的人的野心。所以,“国家预警与反应”卫星系统开始执行。这套系统,由2颗NSAT系列地球同步通信卫星、3颗极地轨道遥感卫星、3—5颗低轨道地球卫星和1颗专用气象卫星组成。不仅卫星数量变多了,而且在规模、范围以及复杂程度上都远远大干印度现有的通信卫星和遥感卫星。当然,印度最大的野心是建立一个不依赖美国“GPS”全球定位系统的“印度区域卫星导航系统”。
 
  除了卫星之外,印度人在载人航天方面也是雄心勃勃。印度在载人航天方面,希望能够从美国学习。原本,想借用“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将一名印度飞行员送上太空,结果由于航天飞机爆炸,不仅未能达成所愿,反而让一名航天员搭上了性命。此后,又将一名14岁和一名16岁的少年,作为种子航天员送到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署进行培养。印度培养航天员并非是想将他们送到外太空空间,而是有一个雄心勃勃的登月计划。2001年,印度开始向外界透露其雄心勃勃的登月计划。当时,印度乐观的认为可以在2015年达成所愿,不过目前看似乎还是遥不可及。
 
 
  之所以印度没有完成登月,很大的原因在于其搭载工具更不不足以支撑这项工作。印度原本在2005年下半年研究了一款太空飞船,但是碍于技术瓶颈,一直没有获得成功。其实,印度似乎看不上中俄研制的“宇宙飞船”这类“太空船”。直接就是进行“航天飞机”的研制,在2001年7月美国盐湖城“全球动力推进大会”上,印度就公布了其航天飞机模型图。这款被命名为“艾瓦塔”的航天飞机,据称单级就能进入100千米高的轨道,能发射重达1000千克的卫星。一架“艾瓦塔”将能完成100次轨道飞行。可惜,印度在航天工具的研制上,犯了眼高手低的毛病,如今只能是望着太空图发感慨。
 
  载人航天虽然遭遇挫折,但是对于想在外太空争雄的印度来说,根本没有停止脚步的时间。除了继续研制卫星和各种运载工具外,太空战的各种武器的研制也不能居于人后。早在10多年前,印度就在加紧开发反卫星系统技术,包括粒子束武器、射频武器和轨道拦截器以及信号干扰器。时任印度国防部高级顾问阿特里透露,印度将在5年内(2010年前)拥有用于太空作战的激光武器。而印度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也在研制一种名为“卡利-5000”的强大电子加速器也处于后期安装之中。印度乐观的估计,这种武器预计到2020年就可当作粒子束反卫星武器投入使用。不过,目前为止,激光反卫星武器还没见踪迹,粒子束反卫星投入使用估计更加遥遥无期。
 
 
 
  虽然,印度在太空争雄过程中问题重重,但是其发展脉络之清晰确实应该让人警惕。一旦在财力、物力和人力方面有所提高,印度真有可能在外太空对任何一个国家形成威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