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德国光伏装机量暴跌的反思

星之球科技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2018-02-26 我要评论(0 )   

2017年,中国光伏装机量53吉瓦,超过德国20年来光伏装机量的总和,比美国累计光伏装机量仅少一吉瓦多点。2018年将迎来怎样的光伏

2017年,中国光伏装机量53吉瓦,超过德国20年来光伏装机量的总和,比美国累计光伏装机量仅少一吉瓦多点。
 
2018年将迎来怎样的光伏建设规模?40吉瓦?50吉瓦?甚至60吉瓦?
 
作为一个目前还高度依赖补贴的行业,德国已经发生的光伏装机量暴跌的历史需要反思。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德国2010-2012年这三年光伏装机量为最高峰,平均7.5吉瓦。
 
由于补贴规模远超规划,财政负担沉重,德国不得不从2013年开始严格控制光伏建设规模,2015-2017年三年间,年度光伏装机规模平均约1.5吉瓦,仅为高峰期的五分之一。
 
德国光伏企业面临国内市场大幅萎缩的窘境。同时期,中国由于光伏市场规模迅速扩长,生产线更新换代速度很快,技术创新很快,成本迅速下降,国际竞争力大幅增强。
 
结果,短短几年间,德国的主要光伏企业如Solon、太阳能千年、Sovello、Conergy、Odersun等公司陆续破产,2017年,德国最大光伏企业Solarworld公司也宣告破产。
 
德国为了控制光伏补贴规模,采用了光伏电价招标制。
 
2017年10月份,德国光伏的招标电价已经低于5美分。
 
我们知道,德国光伏的年平均有效利用小时数仅为800个小时左右,仅为中国二类地区如北京地区的三分之二的水平。而且,德国的光伏还大量是从中国购买的,德国的人工又贵。
 
这样的电价,实在让人吃惊不小。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2017年,德国电力消费中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达到36.1%,再创新高。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从表中看,2017年,光伏发电量增加很小,也就3个百分点,海上风电翻番,陆上风电发电量大涨百分之二十多。
 
中国的光伏在2017年底装机总量已经达到1.3亿千瓦,超过十三五规划的1亿千瓦的目标,财政补贴规模也已经大大超支。
 
如何筹集足够的光伏补贴,增加电价中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目前是每千瓦时1.9分,会大幅增长吗?这样的政策预期并不明显。
 
最可能的是严控光伏指标!
 
2018年,光伏装机量会是多少?
 
2019年呢?
 
2020年呢?
 
以上图片摘自“德国电力部门2017年能源转型报告”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