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铁/地铁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迈入施工设计阶段 年底完成样机研制

johnny 来源:科技部2018-02-07 我要评论(0 )   

1月25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在青岛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磁浮交通系统

     1月25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在青岛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项目高速磁浮交通系统进入施工设计阶段,按照计划2018年将完成一节样机研制。国内轨道交通行业著名院士和行业专家共计19名参与了此次评审。

    “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项目是“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首批定向中国中车的项目之一,于2016年10月正式启动。该项目中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由磁浮车辆、地面牵引控制、运行控制、线路轨道系统等构成,涉及学科、专业众多,是一项技术难度极高的系统工程。该部分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联合国内15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攻关。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究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采用成熟的常导技术和具有我国特色的永磁电磁混合悬浮技术组合的技术方案,技术定位准确、技术路线正确、主要技术指标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技术方案可行,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目前高铁的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航空巡航经济速度为800-1000公里/小时,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可以填补高速铁路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高速磁浮既可用于长途运输,也可用于快捷通勤,尤其适用于三种交通运输模式,即经济规模大、同步性高、一体化强的“通勤化”交通,经济规模大、互补性强、协调性需求高的大型城市间的“同城化”交通和经济规模差异大、发展均衡性需求大的东西部中心城市间的“走廊化”交通。对于丰富我国轨道交通体系结构,形成由航空运输网、高速轮轨网和高速磁浮网组成的高速运输网,实现我国轨道交通技术持续领跑,在未来国际竞争中抢占技术制高点,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转载请注明出处。

磁浮交通系统中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