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国防科工局:中国卫星激光通信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8-01-23 我要评论(0 )   

记者23日从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中国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进行国际首次高轨卫星对地高速激光双向通信试验。

       记者23日从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中国“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进行国际首次高轨卫星对地高速激光双向通信试验。
 
  卫星激光通信具有通信容量大、传输距离远、保密性好等优点,是建设“空间信息高速公路”不可替代的手段,也是当前国际信息领域的前沿科学技术。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马晶、谭立英教授带领的卫星激光通信团队,曾成功完成“海洋二号”低轨卫星对地激光通信试验。“那次试验大约距地2000千米,这次我们的试验链路距地近40000千米。”马晶对中新社记者说。
 
  2017年4月12日,“实践十三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该卫星搭载了激光通信终端。截至目前,马晶及其卫星激光通信团队取得多项技术突破。
 
  首先,他们在距地近4万千米高度的卫星与地面站间,攻克光束“针尖对麦芒”般的高精度捕获难题,有效克服卫星运动、平台抖动、复杂空间环境等因素影响,成功实现光束信号的快速锁定和稳定跟踪,平均捕获时间2.5秒,1小时跟踪稳定度为100%。
 
  其次,他们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高轨星地激光双向通信,最高速率达5Gbps(1Gbps等于每秒传输1024兆比特),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高轨星地1.25Gbps、2.5Gbps、5Gbps等多种数据率的激光通信。
 
  最后,他们在卫星与地面间采用波分复用激光通信技术,对高速激光信息接收与转发、远距离高速激光通信大气影响补偿等多项关键技术进行验证。
 
  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卫星激光通信实现创新跨越发展,是中国航天科技自主创新和军民融合发展的典范。本次试验任务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在空间高速信息传输这一航天技术尖端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为后续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卫星激光通信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