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昔日光伏巨头赛维重整 两企业18亿元收“残局”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经营报》2018-01-22 我要评论(0 )   

江西赛维与新余赛维重整持续3年之久,在历经波澜后,终于尘埃落定。2018年1月10日,江西省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债权人会议表决

江西赛维与新余赛维重整持续3年之久,在历经波澜后,终于尘埃落定。
2018年1月10日,江西省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债权人会议表决结果依法做出裁定,批准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赛维”)、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余赛维”)重整计划并终止对赛维两家公司的重整程序。另外,禾禾能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禾能源”)、芜湖华融新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以下简称“芜湖华融”)为赛维两公司新的重整战略投资人,将支付对价17.95亿元收购赛维两公司100%股权,并按此对价清偿赛维两公司的债务。
江西姚建律师事务所是此次赛维重整案的具体负责方,该律所相关负责人在1月18日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权人在新余中院的组织下,表决通过了关于赛维两家公司的重整计划草案。目前,已经进入首批债权出款阶段。
 
倒在“寒冬”中的赛维
江西赛维于2005年7月在江西省新余市注册成立,仅仅两年的时间便在美国的纽交所成功上市,当时融资达到4.86亿美元,是江西省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也是当时中国新能源领域最大的一次IPO。
当时赛维形成了庞大的体系。子(孙)公司共20多家,其中江西赛维、新余赛维、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伏硅公司”)、赛维LDK太阳能多晶硅有限公司、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南昌)有限公司为其主要资产。
目前,国内光伏行业已经逐渐发展成“由大到强”。但一位光伏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行业发展初期,对地方政府补贴和政策扶持的依赖程度很大,就像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一旦遭遇产业周期性震荡,其抗风险能力就会大大削弱。
2011年开始,全球光伏市场出现产能过剩、需求降低,导致贯穿产业链的持续价格压力,欧美先后对中国光伏企业展开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彼时,体量越大麻烦越大,全球光伏市场陷入低迷,很多光伏企业在寒冬中倒下,尚德如此,赛维亦是如此。
曾经全球最大光伏产品和面板制造商无锡尚德,作为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曾经一年花在企业社会责任相关活动上的资金就有6000万元之巨,风光无二。当负债超过200亿元,无锡尚德在美国发行的债券于2013年3月出现违约,次年2月向美国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与无锡尚德的遭遇相似,昔日的江西赛维堪称中国光伏的“名片”,一度跻身全球最大多晶硅片制造商。然而,从完成中国企业在美国最大的一次IPO的创举,再到背负巨额的债务,直至资不抵债,宣布重整,赛维的光辉岁月,仅仅延续了9年。
2015年4月1日,纽交所公告宣布,即时停止赛维美国存托凭证(ADR)的交易。这意味着赛维的股票将不能在纽交所主板交易而转到OTC交易。5月1日,赛维从纽交所退市,并转至OTC市场交易。随后,赛维也在开曼法院裁定下,完成了与债权人海外债务重组的交易。
彼时,江西赛维时任CEO佟兴雪公开表示,2011年以后,这个行业的突变确实给政府还有银行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政府和银行希望看到江西赛维渡过这个难关。
为此,江西省政府专门设立了赛维稳定发展基金,帮助赛维恢复生产,协调债权银行提供流动性资金贷款和技改贷款。但是,如今看来,一切看似徒劳。
在当地政府与多家债权银行救助未果后,2015年8月26日,债权人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总公司向新余中院申请对赛维实施重组,11月17日,新余中院裁定重组,对赛维旗下4家子公司实行破产重整。
破产重整伊始,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由新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组织成立的清算组为赛维南昌公司管理人,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绍荣为管理人负责人,江西姚建律师事务所负责破产重整的具体事务。
其中,资产质量相对最好的赛维光伏硅公司,被韩国希恩门(SNM)的苏州子公司接盘,而赛维LDK太阳能多晶硅有限公司没有受到投资者的青睐,直接进入清算、资产拍卖。
据悉,重整后,赛维光伏硅公司从2016年10月至2017年6月,共实现产量7413吨,销量10779吨,实现销售收入108928万元,营业收入114296万元,缴纳税金5689万元。
相对上述两家较为顺利的进程,江西赛维与新余赛维作为整体进行重整,则一波三折,悬而未决。
重整之路一波三折
在赛维的子公司中,江西赛维与新余赛维涉及负债200多亿元,是赛维体系中最主体的部分。也是赛维重整之路的关键。
在2016年接连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中,重整方案并未符合债权银行的预期,皆因资产评估值和清偿率过低被债权银行否决。
多数债权人表示,当时清偿率太低,最终算下来也就剩个位数,这样的话,银行损失实在太大。
据悉,当时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初步评估,当时两家公司的估值约为53亿元。
但是,江西姚建律师事务所姚建表示,当时赛维银行债权的综合清偿率实际达到25.13%,而且普通债权中的1000万元以下的小额债权实际清偿率也高于外界流传的数据,如新余赛维20万元以下的债权全额清偿。
在僵持之际,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成新能”,300080.SZ )和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约28亿元的价格出手接盘江西赛维和新余赛维两家公司,让重整迎来转机,2016年9月30日,新余中院裁定批准赛维两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并终止赛维两公司重整程序,一切按部就班的进行。
本以为从此风平浪静,但在2017年2月24日,由于,证监会发布定增新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易成新能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对江西赛维和新余赛维100%股权的重组事项。
一位光伏高管认为,近年来光伏企业争相通过技术改造降低成本,而赛维自2011年资金出现危机以来,生产线更新换代恐无法跟上其他企业的脚步,或已不具备竞争力,可能是导致易成新能终止收购的原因。
寻找新的战略投资人迫在眉睫。2017年6月,尚有成都步升、一家香港公司,以及禾禾能源携手芜湖华融组成的联合体,共3家新的战略投资人竞相参与赛维高科技的破产重整。
而此时,根据最新资产评估,两家赛维公司的资产再度贬值,新的战略投资人只给出13亿元至17亿元对价,只有不到原方案的三分之一。
最终,2017年10月18日,禾禾能源与芜湖华融以17.95亿元的价格成为赛维两公司新的重整战略投资人,并按此对价清偿赛维两公司的债务。
江西姚建律师事务所赛维重整案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案件基本不会出现变故。职工劳动债权组、税款债权组、出资人组在新余中院的组织下,已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赛维两家公司的重整计划草案。目前,已经进入首批债权出款阶段。
不过,对于此次的清偿率,该负责人并未向记者透漏。
据悉,根据重整计划,禾禾能源与芜湖华融将从“改、增、停、引”多方位入手,充分整合赛维两公司现有资源。将对赛维两公司铸锭板块进行全面技改升级。投入金刚线生产线,抛弃已被市场淘汰的砂浆切片生产线,电池板块将进行自动化改造并新增PERC电池生产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充当“接盘侠”的禾禾能源与芜湖华融在光伏行业的专业背景,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工商资料显示,禾禾能源2014年成立于苏州,注册资本9000万元,背后的金主正是2015年成立的华英控股集团的董事长甘胜泉,主营新能源汽车及物流。而芜湖华融则于2017年5月份刚刚成立,毫无新能源专业背景。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光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