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手机制造

日本发明室温下自我愈合的玻璃材料 智能手机再也不怕摔了?

Johnny 来源:中国工业网2018-01-20 我要评论(0 )   

  使用智能手机最担心的是啥?恐怕大部分用户都会选择手机碎屏问题吧。毕竟一个不经意间的手滑,就可能导致自己多花费不少银子

   使用智能手机最担心的是啥?恐怕大部分用户都会选择手机碎屏问题吧。毕竟一个不经意间的手滑,就可能导致自己多花费不少银子去修复自己的手机屏幕。不过在未来,手机碎屏问题可能将不再困扰用户。
 
  《科学》杂志上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一种新型有机玻璃材料能够实现自我修复,并有望用于开发新型玻璃制品。这一成果也意味着,未来的智能手机有望远离“碎屏”。
 
  可自我修复的新型玻璃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相田卓三(Takuzo Aida)领导的研究团队,使用一种名为“聚醚硫脲(polyether-thioureas)”的新材料,开发出可修复愈合的玻璃。最重要的是,破裂的玻璃在室温环境(21°C)下只花30秒就能迅速恢复原状,并会在几小时后恢复到破碎前强度。
 
  据介绍,这种材料是Yu Yanagisawa在研究新型粘着剂时偶然发现的,他自己初次看到时也半信半疑,并反复进行了多次实验,最终开发完成。作为一种可在室温下修复的新玻璃材质,其应用的可能性无疑会令许多人感到兴奋。
 
  这不是第一例能让显示屏自我修复的研究。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科研人员之前开发出一种具有延展性并能导电的透明聚合物材料,可实现电子设备和机器人的自我修复,特别适用于手机屏幕和手机电池(让摔裂的手机屏修复如新,或让摔断的电池恢复供电功能)。
 
  在这项研究中,自我修复材料由一种极性可延展的聚合物——偏氟乙烯和六氟丙烯聚合物以及离子盐构成,可以拉伸到正常尺寸的50倍,其断为两半后,能在一天之内实现完全自动对接。不过据披露,这种材料在高湿度环境下表现不佳。
 
  手机厂商也有相关研究
 
  其实,手机厂商也对能自我修复的显示屏充满兴趣。摩托罗拉此前被曝光了一项能让手机屏幕自己修复裂痕和划痕的专利:当手机屏幕破碎之后,只需按手机上的一个按钮,屏幕破碎的部分就会开始自动修复,破碎的屏幕能全部或大部分被修复到最初的样子。
 
  该专利称,用形状记忆聚合物制成的手机屏幕可以自己修复。这种屏幕中加入了“热元素”材料,它可以检测出屏幕的变形。然后将热量应用到形状记忆聚合物屏幕上,让屏幕恢复到完好状态。不过目前的最大问题是,摩托罗拉能制造出能自我修复的屏幕呢?
 
  在更早之前,LG曾推出过一款能自我修复外壳的智能手机LG G Flex 2,这款手机采用LG自我修复塑料外壳,,能够在不到10秒时间里去除划痕和擦伤。虽然不是修复手机屏幕,但自我修复技术被确实的用到智能手机上,无疑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手机碎屏不再可怕?
 
  从技术上考虑,能自我修复的手机屏幕无疑是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毕竟这比每次摔坏手机屏幕就拿去修理并且换一块新屏幕要省钱。但与我们已习惯的玻璃手机屏幕相比,这种能自我修复的手机屏幕恐怕会贵上不少。
 
  对毛手毛脚的人来说,能自我修复的手机屏幕将对移动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假若你买了一款售价昂贵的智能手机,又不用担心它的屏幕会因不小心跌落而摔坏,是不是会感觉听起来就很赞?做个假设,iPhone X屏幕维修需要2288元(甚至可能高达4588元),但如果有了上述技术,你是不是就会安心许多了?
 
  遗憾的是,这些技术距离真正实现仍需时日,而且从展示来看,可自我修复的手机屏幕也许并不完美。以日本东京大学的最新研究为例,粘合在一起的玻璃依然能看到碎裂痕迹,可能会影响到手机美观度和用户的日常操作。不过考虑到这一技术仍处于研发阶段,我们依然可以对未来充满期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能手机屏幕玻璃材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