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卤素、氙气、LED、激光大灯,这些车灯你真的懂么?

星之球科技 来源:盖世汽车网2018-01-17 我要评论(0 )   

在买车的时候经常听到这个车配备的是氙气大灯、LED大灯之类的话,那么目前市面上的汽车用的都是什么大灯?它们之间有什么差别?

在买车的时候经常听到“这个车配备的是氙气大灯、LED大灯”之类的话,那么目前市面上的汽车用的都是什么大灯?它们之间有什么差别?哪些好?相信并不是每个人都很清楚,所以小K今天就聊一下现在的汽车大灯采用了什么灯源以及它们的差异。
 
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就是卤素大灯,其实卤素灯的历史也非常悠久,至今也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卤素灯的原理与我们之前家用的白炽灯有些相似,都是利用钨丝受热发光原理和热辐射原理而实现的。不同的是卤素灯的玻璃外壳中充有一些卤族元素气体,从而延长了灯丝的使用寿命,并且由于灯丝可以在更高的温度环境中工作,亮度相比白炽灯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卤素灯的优点是穿透力强,因此在雨雾天气中行车,卤素灯反而更有优势,雾灯采用卤素灯源也更为合理。成本也低,因此常见于价格亲民的车型中,还有就是点亮速度快,一通电即可立马达到最大亮度。缺点也比较明显,就是亮度一般,而且造型看起来不太能够符合现在“高大上”的审美。
由于卤素大灯的亮度低、费电、寿命也不长的缺点,上世纪90年代,汽车大灯制造厂商海拉将一种全新的大灯灯源推向市场,那就是氙(xian)气灯,氙气灯的亮度相比卤素灯有了很大提升,并且更加节能和耐用。
 
氙气灯的原理是在石英灯管内充满包括氙气在内的惰性气体混合体,取代传统的灯丝,通过启动器和电子镇流器,以23000伏高压电流刺激氙气发光,在两极间形成的白色电弧并发光。优点是亮度高,但是由于氙气灯的亮度很高,因此容易对对向来车造成严重的视线干扰,因此氙气灯需要配合透镜,目的就是为了聚拢灯光,控制光束位置,所以亮度高并且有透镜造型使得氙气灯无论是实用性还是造型上都看起来更加高大上。氙气灯最大的缺点就是点亮时间慢,所以氙气灯一般不太适合作为远光灯的灯源,另外氙气灯相比起卤素灯的成本也高不少,因此也是早期高级车型才会采用的光源,近年来才“下放”到普通车型。
 
LED的中文名字叫做发光二极管,最早是应用于奥迪R8上,奥迪也因为把LED大灯玩出了新高度而获得了“灯厂”的美称。相比起以前的灯源,LED大灯的亮度更高也更节能,也没有氙气灯的点亮迟滞,重要的是LED的单个发光体体积小,因此可以组合成不同造型,并且由于可以单个发光,可以更好的控制光束形状和位置,因此,LED大灯的应用才真正实现了汽车大灯智能化。
 
但是LED大灯也不是完美的,最大的缺点就是LED工作时发热量很大,因此发光效率也会受高温影响,所以一般都会配有散热器,这也间接造成了高成本的弊端。所以LED大灯的门槛是比较高的,市面上售卖的无损替换LED灯泡最好不要使用,散热处理不好容易引起其他一系列问题。
 
激光大灯是目前最“高大上”的灯源,学名叫“激光二激光”,原来上与LED有共同之处,具备了LED灯的所有有点,而且比LED更加节能、亮度也更高,体积也更小,也更加方便设计师在大灯上“凹造型”。不过激光大灯的成本是所有灯源里面最高的,目前只应用在奥迪R8、新款A8和宝马7系等高端豪华车型上,激光大灯像LED灯一样普及还需时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大灯LED等氙气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