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光伏分析机构权威观点:多晶技术仍为市场主流

星之球科技 来源:搜狐2018-01-11 我要评论(0 )   

2017年终一份报告,又将光伏行业推至风口浪尖。单多晶比例一直是光伏行业关注的热点。2017年年末,来自美国太阳能市场调查公司SP


 2017年终一份报告,又将光伏行业推至风口浪尖。
 
单多晶比例一直是光伏行业关注的热点。2017年年末,来自美国太阳能市场调查公司SPV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单晶电池(组件)占比为49%、多晶(组件)为46%。
 
“2017年,太阳能组件产量为97.7GW,其中出货量93.8GW,安装容量95.1GW。单晶组件市占率为49%,多晶为46%。” SPV报告称。
 
但数据一经发布,即引发行业质疑。光伏产业权威分析机构PVInfolink在对10多家光伏产业链企业、金融券商及行业机构调研后表示,“2017年单多晶组件出货比例约3:7”,多晶技术仍为光伏市场主流。这一结论与SPV的数据大为不同。
 
PVInfolink进一步表示,单、多晶企业在2018年均有相应的扩产计划,其中单晶市场份额有望提高,不过格局仍以多晶为主,单晶为辅。
 
“从各方提供的数据来看,SPV报告给出的单多晶比例并不准确。”PVInfolink分析师林嫣容直言,“2017年光伏出货量比例应该是多晶占70%以上、单晶30%左右。2018年单晶组件比例或上升至约37%。”
 
“单晶组件在2017年下半年的占比有所下滑,2018年下半年占比可能会略升。”光伏亿家副总裁马弋葳也对SPV的数据存疑。
 
 
三种算法倒推市场比例
 
 
2017年单多晶的市场份额究竟如何推算才算合理?有分析师认为至少有3种计算方法来倒推单、多晶的市场份额。
 
第一种预测方式是从供应给电池及组件的“硅片”总产量做倒推。林嫣容做了相应的计算演示。她说:“2017年全球组件总出货量约103GW,几家大厂出货情况大致为保利协鑫多晶硅片约在19GW—20GW之间,晶科能源近6GW硅片产量中,75%为多晶,荣德多晶硅片有4GW左右,阿特斯和天合光能也以多晶硅片产能为主。”
 
阿特斯不久前的一份报告显示,该公司2016年外部及内部采购硅片总和为2.57GW,均为多晶,2017年仍以多晶为核心。
 
据此前隆基股份披露,2017年单晶组件对外出货约4.5GW,结合隆基“硅片自给自足、上下游供应各占公司产量一半”的现状,林嫣容预测:“单晶硅片上,隆基股份全年出货量约9GW,中环股份出货约6.2GW。”
 
第二种预测方式则是看国内电站采购端的单、多晶比重。中信证券分析师弓永峰表示:“目前中国市场是全球第一大组件需求地,可看作全球光伏市场风向标。”从2017年国内五大电力公司所投电站的采购产品倾向而言,多晶为主、单晶为辅的格局已确立。“预计2018年也将延续多晶高于单晶的格局,预计单多晶比例为35:65。”
 
最后一种是从下游组件出货情况来计算。目前,主要多晶出货公司包括晶科能源、正泰集团、协鑫集成、苏州腾晖、东方日升、天合光能、阿特斯、无锡尚德、保定英利等。单晶组件厂商有隆基乐叶,支持单多晶两类技术的企业有晶澳、亿晶光电、韩华等。两大组件阵营看,多晶占比高,单晶出货要稍逊一筹。
 
 
单多晶技术轮番提升
 
 
单多晶市占率仅是两者目前的一种态势对比,而单多晶背后的技术进步尤需引发关注:两者的技术更迭均在进行中,且对未来市场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光伏产业遵循摩尔定律,随着上下游产业链正全速扩产以及光伏技术的快速提升,性价比更高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据solarzoom发布的1月2日-5日的数据显示,多晶组件在2.7-2.75元/瓦,单晶组件在2.7-2.9元/瓦,整体价格处于下行通道。
 
单多晶的技术拉力赛在极大拉低了光伏组件的成本。单晶公司较早进入金刚线切单晶硅片,成本率先降低;而金刚线切多晶技术普及后,成本也将进一步拉低。
 
从目前多家下游电池组件厂反馈来看,多晶PERC技术和单晶PERC技术的效率比基本一致。加入黑硅技术之后,多晶有0.3%-0.4%的效率提升,2018年保利协鑫的硅片产品提升幅度将达0.5%-0.6%。
 
摩尔光伏报道称,2016年5月晶科能源宣布,其采用PERC和黑硅技术的高效多晶电池已进入量产阶段,未来量产效率将提升至20.5%以上。2016年11月,中节能宣布,其采用PERC+RIE黑硅技术的高效多晶电池实现量产,平均转换效率突破20%大关,多晶组件功率超过285瓦。2017年8月,协鑫集成自主研发的干法黑硅多晶PERC电池平均量产效率超过20.3%,最高效率达20.8%。
 
2017年10月,阿特斯在一份内部报告中提到,“工业化量产电池的行业转换效率,多晶硅电池在15%-18%之间,直拉单晶为18%-20%。阿特斯先进生产线采用纳米湿法黑硅技术获得微米绒面陷光结构,提升光电转换效率0.3%,使多晶硅电池片平均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8.7%,代表当前多晶硅电池产线较高水平。而公司常规单晶电池的光电转换率19.9%,采用先进PERC技术的光电转换率达20.8%。”亿晶光电不久前也公开表示,目前该公司量产单晶PERC效率达到21.4%-21.8%,量产多晶PERC效率为19.7%-20.3%。
 
 
多家企业同时发力单多晶
 
 
阿特斯技术总监王栩生的报告显示,单晶拉棒的单位硅锭耗电约为75Kwh/Kg,单炉月产能约3吨,而多晶铸锭的单位耗电约为12Kwh/Kg,单炉月产能约9吨。长晶环节差异是单多晶产品成本差异的主要因素,且单晶拉棒工艺特征决定了其很难再降低电耗。
 
目前,保利协鑫每月多晶硅片出货量4亿片以上,叠加黑硅后PERC电池的效率是20.5%,部分单晶的效率可以做到21.5%,平均为21.3%。多年来,单多晶之间的效率差始终维持在1%左右,而两者的技术水平则在同步推进。
 
据调查,大部分市场人士秉持着这样一种观点:“不少公司既有单晶也有多晶,彼此之间互相渗透、互为促进。”王栩生说,“单多晶市场份额最终也将会由市场来决定,而不再是政策。”除了阿特斯、亿晶光电和晶科能源之外,单多晶并行的企业还有协鑫、晶澳太阳能、天合光能等巨头。
 
“2018年,光伏企业中的单多晶产能会继续扩大。”林嫣容透露,“在多晶扩产方面,仅是砂浆线改造为金刚线、购买新的切片机这几项,预计就会多出10GW以上的产能。”隆基股份、天合、阿特斯也都会有各自的扩产计划。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光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