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量子通信卫星就是一个“传统的激光通信卫星”?

星之球科技 来源:人民日报2018-01-04 我要评论(0 )   

最近有人公开指控中国量子通信的领军人物潘建伟教授是骗子,并称量子通信卫星实际上就是一个传统的激光通信卫星?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传统的激光通信卫星一次...

最近有人公开指控中国量子通信的领军人物潘建伟教授是骗子,并称量子通信卫星“实际上就是一个传统的激光通信卫星”?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传统的激光通信卫星一次会发射上亿个光子,它依靠激光的强度、频率、相位等来携带信息。而“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一次只发射一个光子,是利用叠加和测量两个量子力学现象来进行信息的传递。所以量子通信卫星与激光通信卫星的原理完全不同。
该如何正确理解量子通信呢?首先,量子通信解决的并不是通信问题,而是通信加密问题;其次,在通信加密领域中,量子通信是重要补充,而不是对原有加密方法的颠覆;第三,从技术和成本角度而言,现阶段量子通信更适合于绝密信息加密,并不太适合于普通密级信息加密,也就是说情侣之间打私密电话就没有必要使用量子通信了。最后需要强调的是,量子通信还开启了一扇探索未知世界的大门,正如同其他很多科技突破一样,其影响并不是问世之初就能预测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量子通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