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激光武器破敌于无形 英美日俄加大研发力度

星之球科技 来源:山西晚报2018-01-02 我要评论(0 )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由于速度快,突防能力强,高超音速武器被视为改变未来战争模式的武器之一。今年以来,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纷纷制定高超音速武器发展计划,力图领跑这...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由于速度快,突防能力强,高超音速武器被视为改变未来战争模式的武器之一。今年以来,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纷纷制定高超音速武器发展计划,力图领跑这场“速度”的争夺战。
“军事领域的第六代技术”
由于目前各国尚无正式列装的高超音速武器,所以当前媒体所说的高超音速武器指的是高超音速飞行器,即飞行速度大于5马赫的飞行器。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2013年将高超音速飞行技术称为“军事领域的第六代技术”,他认为高超音速武器将从根本上改变战争样式,“谁掌握了高超音速武器,谁就将彻底颠覆战争的逻辑”。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高超音速武器发展初具美俄中三足鼎立之势,美俄更是彼此赶超争雄。
  俄罗斯目前正在研发Yu-71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并计划为其分别装备常规弹头和核弹头,在2025年左右具备实战能力。另外,俄罗斯今年成功试射高超音速反舰导弹“锆石”,测试中的飞行速度达到8马赫。
  美军在第三次“抵消战略”中,将高超音速技术视作21世纪航空航天技术发展的制高点。今年,美国空军宣布正在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研发SR-72“黑鸟之子”高超音速侦察机,预计于2020年首飞;美国海军11月首次公布高超音速滑翔导弹试射。
“强盾”遇“快矛”
从当前发展看,高超音速飞行器有以下五大特点:一是打击速度快,可在大约1小时内攻击全球任何角落的目标;二是飞行距离远,高超音速滑翔弹头可将洲际弹道导弹射程提高1000公里到5000公里;三是突防能力强;四是毁伤效果好;五是威慑作用佳。
  媒体评论,俄罗斯的“锆石”对以美国“宙斯盾”为代表的反导防御系统已经构成威胁。
  资深军事问题专家马尧介绍,由于反应时间短,在对高超音速导弹的反导作战中,针对中远程和中近程导弹的防御系统的拦截失败可能性极高,真正能够对高超音速导弹发挥相对稳定拦截效果的是处于拦截末端的近程防御系统。
  然而,海军专家彼特·桑德曼指出:“即使导弹最终被近程防御系统拦截,(导弹的)残骸也将携带巨大的动能重创舰艇。”
  然而,高超音速技术当前并不成熟,特别是6马赫至14马赫之间的可控高超音速飞行,是公认的理论难题。展望未来,全球各军事强国要想将高超音速武器从“纯概念性”的未来飞行器,变身成为“撒手锏”武器,还需要付出大量努力。
激光武器:破敌于无形
一道激光射去,敌机灰飞烟灭……在科幻影视作品中,激光武器并不罕见。然而,激光武器研发的速度似乎一直跟不上人们的想象力。有军事专家认为,激光武器笨重、低效,不过是“噱头”。
  然而,2017年激光武器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看法。这一年,美国军方不仅公布了激光武器击落高空无人机的试验画面,还宣布有可能于2021年实现在战斗机上搭载激光武器。此外,其他国家也在争相研发激光武器。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今年9月公布的一段测试激光武器系统的视频显示,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靶场,五架飞行中的“放逐者”无人机突然同时起火,随后在空中解体,而激光光束不可见,也不会发出任何声音。
  洛马公司介绍,这场试验使用的是“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统。在2015年的一次试验中,该激光系统击穿1.6公里外一辆皮卡的发动机盖,融化了里面的发动机和传动系统。
  洛马公司首席技术官奥基·杰克逊介绍,2015年试验中把一辆静态的皮卡作为靶子,而这一次击落的无人机处于高空飞行状态,证明了“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统作为杀伤性武器的有效性。
  除了美国在激光武器上取得技术突破,俄罗斯、英国、日本也加大了激光武器的研发力度。
  俄罗斯今年宣称已经列装了一种名为“死亡射线”的新型激光武器,可以摧毁1000米以内的敌方无人机。
  英国今年3月首次发布新型防空激光武器的视频。视频中,激光武器在数秒内将目标飞行器切为两段。该武器主要用来对抗无人机,也可以击穿其他飞行器及装甲车外壳,但距离实战部署还有5到10年时间。
  日本在2018年度防卫预算中,拨款87亿日元(约合7900万美元)用作高功率激光系统的研究经费,该系统将主要用于拦截迫击炮弹和小型无人机等。
  而在今年4月的巴西防务展上,中国保利科技的“寂静狩猎者”激光防御系统受到关注,这一系统专门用于打击无人机等低、小、慢目标。
  除高能激光武器,还有一种低能激光武器,主要用于干扰敌方战机、装甲车的光电系统或致盲作战人员。比如俄罗斯正在研发的移动激光干扰系统,能够使数十公里以外的敌方战机、直升机以及激光GPS制导炸弹和导弹的光学阵列失效,并扰乱装甲车、坦克的光电系统以及反坦克导弹的后部制导系统。不过,致盲武器是被《日内瓦公约》所禁止的。
网络武器:大国角力新维度
现如今,网络安全威胁不再是新生挑战,美俄等军事强国已加大了对网络武器的研发和实战运用。2017年,美国陆军的网络部队人数增长8倍;德国联邦国防军成立了网络信息空间指挥部,着手组建负责网络安全的独立军种……
  分析人士预测,未来网络将成为大国之间角力的新维度,网络武器将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利器。
  早在2005年3月,美国国防部发布《国防战略报告》,就明确将网络空间定义为与陆、海、空、太空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第五大空间。去年10月,美国国防部宣布,网络司令部下属的133支“国家网络任务部队”已经全部具备初步作战能力。2017年,美国政府决定将网络司令部升级为美军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地位与美国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战司令部持平。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目前美国陆军的网络部队服役军人超过8000人,一年内增长8倍,而其他包括个人雇员、合同商等在内为部队服务的人数超过1万人。
德国也在打造攻防兼备的“网络军”。今年4月,德国联邦国防军成立网络信息空间指挥部,着手组建国防军负责网络安全的独立军种。按照设想,这支部队将兼具网络攻击与防御能力。
与此同时,英军成立了号称“ 脸谱 部队”的网络战特种部队第77旅,编制为1500人。
现代战争已由平面战场向虚拟多维战场延伸,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网络武器具备强大的多角度、多层次破坏能力,网络手段不仅可以直接打响信息战、舆论战,军方也可以借助网络平台攻击信息系统甚至实体武器装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