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通车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科技日报2017-12-29 我要评论(0 )   

28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在济南正式通车。这条全长一千多米的光伏高速可将光能转换成电能,不但能随时融化积雪,还会实时将电力输...

        28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在济南正式通车。这条全长一千多米的“光伏高速”可将光能转换成电能,不但能随时融化积雪,还会实时将电力输送上电网,就像一个巨大的“充电宝”。同时路面下预留了电磁感应线圈,未来可实现电动汽车边跑边充电。据了解,这是世界首次将承载式光伏路面技术应用到通行要求最为严格的高速公路上。
 
  承载式光伏路面技术,是将符合车辆通行条件的光伏发电组件直接铺设在道路路面上,从而实现太阳能发电及其他关联功能的技术。通俗地说,这种高速公路最上面一层是类似毛玻璃的半透明新型材料,摩擦系数高于传统沥青路面,保证轮胎不打滑的同时,还拥有较高的透光率,可以让阳光穿透它,使下面的太阳能电池把光能转换成电能,并将之实时输送上电网。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董事长徐春福告诉记者,该项目自2016年12月启动以来,齐鲁交通与同济大学、光实能源联合,开展产学研用深入合作,重点对光伏路面技术深化和工程应用进行产业化研究,对基本体系设计、工业组件生产、衍生品开发等方面进行系统攻关,成功将道路交通功能、发电功能集成于新型光伏路面,采用“透光混凝土+光伏发电组件+绝缘防护”的三层结构,设计寿命、力学参数、路用性能各项指标均高于现有沥青混凝土路面。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