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激光武器 成就天上的死亡炮塔

星之球科技 来源:壹束光2017-12-29 我要评论(0 )   

无独有偶,有网友也大开脑洞,要给运-20装激光武器。官方信息透露,以运-20飞机平台为基础可以发展空中预警指挥机、空中加油机和大型电子战飞机,为完善信息化空中作战...

无独有偶,有网友也大开脑洞,要给运-20装激光武器。官方信息透露,以运-20飞机平台为基础可以发展空中预警指挥机、空中加油机和大型电子战飞机,为完善信息化空中作战体系奠定了基础。那么,运-20等运输机究竟能否安装机载激光武器?当前机载激光武器究竟发展到了什么程度?
 
机载激光武器进展并不顺利
 
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王群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理论上说,在运-20运输机上可以安装机载激光武器,比如美国就曾在C-130H运输机上测试过战术激光武器。但在飞机上安装激光武器是一种系统工程,不是简单地将地面激光器放到飞机上就行了,涉及很多技术,最重要的是综合集成技术。即便是美国现在也还没有实战化的机载激光武器,还只是处于试验阶段。”
 
ABL是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拦截和摧毁助推段的敌方战略弹道导弹。1996年11月,美军的ABL计划正式启动,它将大型激光武器系统安装在经过大幅改装的波音747-400F飞机上,并作为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然而,由于技术和经费原因,该项目进展并不顺利。
 
“当时美国军方论证时就指出,ABL的输出功率虽然很大,可达到兆瓦级,但还是远未达到实战要求。要知道这套系统的重量已达到了80余吨,大幅提高功率必然会极大增加体积重量,显然不现实。另外,ABL是氧碘化学激光器,每发射一次都要消耗大量化学药剂,它携带的药剂对付大型弹道导弹最多只能发射24次,实际作战时往往力不从心。一旦发生战争,对抗一个中小规模国家就需二三十架飞机才能满足要求。如此以来,造价高昂,这几乎是不可能的。”王群说。因此2011年底,美国国防部决定终止ABL项目。
 
战术激光武器成当前主流
 
王群介绍,“ABL属于战略激光武器,而现在美国更多是在研发战术激光武器。”
 
早在2006年1月,波音公司就表示将把一架C-130H运输机根据先进战术激光(ATL)项目进行改装,用于携带高能化学激光器以及战斗管理和光束控制子系统,其重点是在城市或郊区环境中进行军事或执法行动。波音导弹防御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ATL将用于空地作战,ABL则用于导弹防御,它们都对战场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