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第三批光伏“领跑者”:“领”出行业竞争更充分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2017-12-08 我要评论(0 )   

图为山西省境内首家县级光伏发电领跑基地资料图片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名单及落实有关要求的通》(以下简称《通知》),确定2017年光...

图为山西省境内首家县级光伏发电领跑基地资料图片
图为山西省境内首家县级光伏发电领跑基地资料图片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名单及落实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2017年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和技术领跑基地名单,共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本期领跑基地技术准入门槛进一步提升,并通过推动建设技术领跑基地,促进行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将加速行业高效化趋势。“应用领跑基地与技术领跑基地既有区别又相辅相成,共同助力我国光伏产业的进步与发展,这将使光伏发电领跑企业愈加壮大。”
    此外,林伯强也分析,本期领跑者基地遴选时更加关注了电网接入、土地租金、融资成本、税费等非技术成本,推动行业进一步降低非技术成本,将有助于平价上网目标的早日实现。
 
领跑基地是如何选出的
 
    继国家能源局上半年发布了《关于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之后,《通知》正式公布了第三批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名单。本次《通知》是落实国家能源局第三批光伏“领跑者”计划,第二批领跑者计划已于去年10月底前所有基地完成招标,并于今年9月底并网。“领跑者”指标一向是光伏企业争抢的目标,原因有二:一是政府将在关键设备、技术上给予“光伏领跑者”计划项目市场支持;二是加入计划本身对企业提升自身的品牌效应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入选应用领跑基地的依次为:山西大同、山西寿阳、陕西渭南、河北海兴、吉林白城、江苏泗洪、青海格尔木、内蒙古达拉特、青海德令哈和江苏宝应等10个基地;推荐入选技术领跑基地的依次为:江西上饶、山西长治和陕西铜川等3个基地。本次发布的领跑基地名单旨在通过推动建设技术领跑基地,促进行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而不仅针对企业个体,对行业的影响更大。
    对于名单中“10+3”分配模式,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示名单覆盖了我国一、二、三类资源区,大部分基地涉及贫困县,另外有基地涉及盐碱地改造、生态渔业基地等,领跑者基地在承载扩大清洁可再生能源应用规模,降低度电成本使命的同时,还将光伏与精准扶贫、土地综合利用有机结合。“三个技术领跑基地为处于培育期的技术提供了应用机会,鼓励技术的持续创新,推动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
    据了解,光伏领跑基地可支撑“领跑者”计划实施,领跑基地竞争优选因素很多,首先落实土地、环保、安全等前提条件,对占用基本农田、位于有环境影响制约或者存在安全风险区域的基地实行一票否决制,以落实严守耕地保护、生态红线和安全红线的要求。实际上,领跑基地竞争条件还包括企业投资能力、业绩水平、技术先进性和申请上网电价,应用领跑基地上网电价比标杆电价低10%作为竞价入门的门槛。
    此外,领跑基地优选标准综合考虑了太阳能可利用条件较好、土地类型及流转价格较低、免土地租金的国有未利用土地、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的土地、接入系统建设承诺投资建设基地各项目升压站之外全部电力送出工程的优先,不得由基地内项目投资企业分摊工程费用,基地所在省级电网企业应承诺基地项目发电全额消纳或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保障小时数等。
    另外,业内专家也对下一批领跑基地竞争和后续监管提出了建议:除了制定科学完善的竞争优选标准和加强前期管理以外,还应建立国家能源局指导、省级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协调、基地所在市(县)政府落实、技术管理机构技术支持下制定监管措施,相关部门定期发布各基地的监测报告,并制定相应奖惩制度。
 
“应用+技术领跑”促升级
 
    与前两批“领跑者”项目相比,第三批领跑基地的技术准入“门槛”更高,并启动了技术领跑基地建设,给光伏制造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的、可推广应用但尚未批量制造的前沿技术产品提供试验示范和依托工程,加速科技研发成果的应用转化,带动和引领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和市场应用。对于第三批“光伏领跑者”项目,《通知》明确,应分别于2018年底和2019年上半年之前全部建成并网发电。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主任彭澎介绍,从整体来讲,领跑者基地计划是未来规模化光伏电站发展的一个趋势。
    据了解,第三批应用领跑基地采用的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应分别达到17%和17.8%以上,技术领跑基地采用的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应分别达到18%和18.9%以上,而此前两批的要求为,多晶硅光伏组件转换效率不低于16.5%,单晶硅光伏组件转换效率不低于17%。
    林伯强表示,随着应用领跑者基地和技术领跑者基地的推广建设,光伏高效组件产能预计将陆续扩产,双面发电、N型电池等新型技术应用逐步得到规模化应用,光伏系统效率将实现显著提升,电站发电成本显著下降,有望在2020年前实现光伏用户侧平价上网。2018~2019年期间分布式光伏发电价格下调,分布式光伏发电将进入稳步发展阶段,成为中东部地区光伏建设主要形式。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各类“光伏+”形式在中东部地区有望得到大面积推广。
    此外有专家认为,度电成本应更低才符合当前光伏行业发展的趋势。在技术进步、装机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光伏发电已由“零部件领跑”到“系统升级全面引跑”。此前,“领跑者计划”只对电池和组件的效率提出了要求,现在也对其他零部件、对系统解决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林伯强表示,除了电气设备,非电气类的产品也开始参与到“领跑者”项目中,通过提高发电量降低度电成本,从而让业主在激烈的竞争中确保收益,正是系统领跑的体现。
    与此同时,随着降本提效的速度加快,光伏成本在度电成本中的占比越来越低。据测算,目前光伏组件在度电成本中的占比仅为23%,而电网接入、土地租金、融资成本、税费等非光伏成本的占比达到77%。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指出,尽快降低非技术性成本是推动我国光伏平价上网的关键。
    业内人士介绍,“领跑者”计划推出的宗旨是为先进技术产品应用提供平台,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促进产业技术进步,以实现度电成本大幅下降、和传统能源相比富有竞争力的最终目的。而降低度电成本的核心是提高转换效率,不论何种技术,加速技术投入与革新,实现更高的效率与更低的度电成本才是光伏产业发展壮大的关键。
    林伯强分析,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光伏不缺“量”,《通知》推进实施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走技术领先路线,实现降本增效,方向上无疑是正确的,将为我国早日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打下基础。下一步应考虑“市场在哪里”的问题,切实解决如何实现光伏领跑基地生产的电力得到充分的消纳利用。
    在许多光伏企业眼中,《通知》中的要求也是比较合理的,业内龙头企业应当做到并且超过这个基本要求。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表示,企业需要专注于自己本身产品技术的研发,将自己最有代表性、最具有实力的产品技术去参加新一轮领跑者基地角逐,同时要保证该产品能够在现阶段实现量产,从而满足应用领跑者基地的需求。“良性竞争才能让行业健康发展,角逐中互相学习,提高自身水平,才是这个行业进步的法则。”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光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