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光伏组件的热斑效应属正常现象?

星之球科技 来源:搜狐2017-12-08 我要评论(0 )   

大多数光伏人都听说过热斑效应,心中不免存有诸多疑虑,比如,热斑是怎么产生的?热斑都会引起火灾吗?今天,小Q带你一起揭开光伏热斑的神秘面纱,以及韩华Q CELLS独有...

大多数光伏人都听说过“热斑效应”,心中不免存有诸多疑虑,比如,热斑是怎么产生的?热斑都会引起火灾吗?今天,小Q带你一起揭开光伏热斑的神秘面纱,以及韩华Q CELLS独有的热斑保护技术。
什么是热斑效应?
热斑的本质原因是电池之间的失配,也就是一个串联电路中的电池之间的性能不同,造成了热斑现象。因此,电池是热斑现象的真凶。
可是,电池的性能为什么会不同呢?原因有两点:
内因:电池本身的性能就不同。事实上,电池之间性能完全一致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外因:电池工作条件不同,导致电池表现出不同性能。(比如周围物体的阴影、落叶等的遮挡;组件上有直径3-125px的鸟粪;组件边缘有尘土积聚、轻微焊接问题;电池片轻微缺陷;盖板部分玻璃脏污等)
因此,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热斑效应是一种正常现象。
 
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热斑现象是可以接受的呢?权威检测机构表明:太阳辐射度单位:瓦特/平方米(W/㎡)
在太阳辐照度大于800W/m2时,热斑最高温度与组件平均温度之间的温度差值小于10度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少数组件存在温差超过10℃的情况,只要这个比例不超过5%,系统功率输出正常,也是可以接受的。
热斑效应的产生机理
 
理想太阳能电池和非理想太阳能电池比较
上图体现了太阳电池的完整工作曲线,图中:
第一象限:是我们常见的电池发电时的IV曲线;
第二象限:给太阳电池加反向偏压时,电池由发电变为耗电(分界点是纵轴短路电流处);
第四象限:给太阳电池加正向偏压时,正向电压产生的电流方向是从P区流向N区,和光生电流方向相反,所以当正向偏压大于电池的开路电压时,电流反向,电池由发电变为耗电(分界点是横轴开路电压处)。
热斑现象是因为电池的工作点位于第二象限。反向偏压越大,流经电池的电流就越大,电池消耗的能量就越多,电池温度就会越高,可能会导致焊带熔断、EVA黄变、背板鼓包烧穿等不可恢复的后果,严重影响系统的寿命和发电能力,更严重者能引起火灾等灾难性后果。
同时,也不难看出,如果电池工作在第一象限,那么它依旧充当发电的作用,而不是成为负载耗电。
可以假设,在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如果有一辆出现了问题,速度比别的车辆低很多,那么它就会对整个交通产生障碍,其它车辆为了较快速度通过,必须推着问题车辆行驶,使问题车辆速度超过它的最高速度,但同时,完好车辆的行驶速度也会比正常速度要小,此时,问题车辆就是负载。
但如果路况不佳或受天气影响,所有车辆都要保持在较低的速度运行,那么问题车辆就不会对整体交通造成影响,但此时整体运输效率较低。
因此,即使存在阴影遮挡或电池性能缺陷,该部分电池也不一定就是负载,不一定会发生热斑效应,还要看电池所处的工作状态。即便发生了热斑效应,其严重程度也和多个因素有关,例如鸟粪之类的遮挡,只会让系统损失部分功率。
为避免产生过大的反向偏压,现在的晶硅组件一般会有两到三个并联二极管,防止出现热斑的电池片温度过高。实际上,热斑发生温度过高甚至造成火灾的情况是很少的,即便出现也基本上是由于部分电池的性能存在严重缺陷,造成局部电流过高导致。
光伏组件热斑效应虽属正常,也需尽量避免
严格意义的热斑效应是正常现象。我们既不必谈“斑”色变,认为有热斑就会产生火灾;但也不该忽略它造成的不良影响,应尽可能减小或减弱热斑产生的可能性。
近年来,关于避免“热斑效应”相关的研究办法也有很多。
组件生产端:控制电池的逆电流、控制电池内部的杂质、组件采用并联二极管保护等。
应用端:采用性能一致性好的电池(或组件),安装时尽量保证组件不被遮挡,上面有污秽时及时清理和打扫等,使光伏系统保持良好的功率输出。
韩华Q CELLS的热斑保护技术
为了降低热斑风险,许多制造商只是降低了所谓的电池击穿电压。这可以降低了电池可升至的最高温度,但也降低了电池的性能。
作为一家拥有独特的热斑保护技术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韩华Q CELLS的热斑保护技术能感知太阳电池有可能发热起火的“过热点”,并将出现热斑效应的太阳电池进行分类和再加工。
在韩华Q CELLS电池的最终检测阶段,反向电流会流经所有电池,然后,红外线摄像头会显示所有热斑,接着挑选出存在热斑的电池并予以回收。
 
韩华Q CELLS的热斑保护技术能感知太阳电池有可能发热起火的“过热点”,并将出现热斑效应的太阳电池进行分类和再加工。
因此,我们的太阳能电池与组件不存在任何热斑。凭借着热斑保护功能,韩华Q CELLS能够挑选出电池板上所有受热斑影响的电池,向客户提供终极防护。
韩华Q CELLS团队保证我们的产品具有极高程度的可靠性与安全性。产品管理副总裁Hans-Jürgen Bäcker表示: "我们始终对热斑问题保持非常谨慎的态度。我们交付及加工的太阳能电池百分之百不存在热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光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