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美军四年后将为战机装激光武器 或颠覆空战模式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军事2017-11-10 我要评论(0 )   

  近期,美国空军实验室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了一份合同,为战斗机开发高能激光自卫系统,并计划在2021年装机进行实际测试。

 

 
  近期,美国空军实验室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了一份合同,为战斗机开发高能激光自卫系统,并计划在2021年装机进行实际测试。
 
  笔者在2013年的文章《在天空中打炮——战斗机机炮使用的发展》中,就指出过,在战斗机上,随着技术的进步,激光武器将在未来的十几年到二十几年内开始实用化,并取代机炮。
 
  随着红外成像等先进导引头的应用,面对AIM-9X、霹雳-10这样的导弹,战斗机传统的干扰手段效果变得非常低下,采用激光对导弹的光电器件进行硬杀伤,就成为一个极具潜力的发展方向。
 
  另一方面,在战斗机的近距格斗空战中,机炮由于身管结构和后坐力等限制,是一种使用局限性极大、效率极其低下的武器。
 
 
  机载激光系统如果能够对四周各向的导弹光电导引头实施准确的照射、硬杀伤烧毁;那么它在传统的机炮格斗距离上,瞬间或者永久致盲载人战斗机的飞行员双眼同样是完全可行的——即使风挡和头盔带有针对性的防护设计。
 
  即使是没有飞行员的无人机,也不会在战斗机的激光自卫武器面前保持多久的生存力优势。只要激光的功率进一步提升,直接烧穿飞机的轻质外壳结构,烧毁内部的设备、点燃油箱,都是必然的杀伤结果。
 
 
 
 
  如果具备对飞机结构实施硬杀伤的全向攻击高功率激光武器系统,成熟到足以装进歼20这样的大型战斗机机身内;那么现有的近距空战理论,将只能全面废弃重写。实际上这类问题,是现在美国和中国都没有形成被广泛一致认可的六代机标准的关键之一。
 
  有很多潜在性的技术,一旦得到突破性的发展和普及应用,对于现有的空战模式会形成颠覆性的改变;而现在,对于这些技术在未来的突破速度和影响范围、深度,大家都吃不准。激光算是这些技术里目前发展最明朗、影响最好预测的一个了。
 
 
 
  机载激光武器现阶段的主要问题,是体积和功耗太大。比如美国海军目前正在测试中的舰载激光防空系统,虽然射程远,杀伤力强,但是其最大输出功率要求,也达到150千瓦。
 
  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一部分五代机的总发电功率。不要说飞机,实际上除了DDG1000还不清楚,美国所有的驱逐舰和巡洋舰,其电力系统,都只能勉强再带动一台100千瓦的激光器。
 
 
 
  而战斗机要搭配机载激光自卫系统,必然要对飞机的发电和供配电系统进行重大改进,大大提升其功率。而且这个问题还涉及到发动机——发电机的动力是从发动机中抽取出来的,榨取的比例过高,超出发动机原始设计极限,会大大降低发动机的可靠性、甚至完全无法正常使用。
 
  另一方面,激光发生器、确保激光准确聚焦,并跟踪、照向目标的伺服和光学调节机构,本身需要对应的体积和重量作为基础。而且随着射程和功率要求的加大,体积和重量也会不断增加。
 
 
 
 
  就目前的情况看来,2021年测试完成的战术飞机激光系统,受限于功率、全套系统的体积和重量,很可能只具备对光电探头、人体肉眼等软目标的硬杀伤能力;这一局面,可能一直会持续到本世纪30年代。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