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外媒称中国将重塑全球能源格局:为削减耗能提供路线图

星之球科技 来源:参考消息网2017-10-31 我要评论(0 )   

外媒称,2017年伊始,中国宣布到2020年要投入3600亿美元发展可再生能源,同时取消85座火电厂的修建计划。3月份,中国有关部门说,中国在能源效率、碳排放强度以及清洁能...

外媒称,2017年伊始,中国宣布到2020年要投入3600亿美元发展可再生能源,同时取消85座火电厂的修建计划。3月份,中国有关部门说,中国在能源效率、碳排放强度以及清洁能源比重方面已经提前实现官方制定的目标。另外,就在上个月,中国的能源管理部门国家能源局出台了降低煤炭依赖度的新举措。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8月21日刊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姜克隽、麦肯锡资深合伙人乔纳森·沃策尔撰写的题为《中国的再生能源革命》的文章称,以上只是体现中国成为全球能源变革中心的最新迹象,这场变革是在技术变革与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的推动下形成的。但是,中国不仅是投资发展可再生能源,淘汰煤炭,它还呈现出另一个特点,即在全球能源需求中占据的比重不断扩大,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在向服务业、消费型增长过渡的过程中,也会重塑世界资源行业的格局。然而,也有一些因素在减少全球能源需求,这些因素包括住房、厂房、商业大楼的能源效率提高以及因为自动驾驶汽车和共享出行的迅速推广带来运输行业能源需求下降。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发布的新报告《超越超级循环周期:技术如何重塑资源产业》,这些趋势使得一次能源的需求增长放缓。如果迅速采用新技术的趋势延续下去,人们对一次能源的需求可能在2025年见顶。随着能耗强度下降,能源效率提升,今后20年全球经济的能源生产率可能提高40%到70%。
文章称,虽然全球能源需求增长放缓,但是中国在其中占据的比重却在不断增加。到2035年,中国占全球一次能源需求的比重可能达到28%,现在是23%,相比之下美国届时可能从现在的16%减少到只有12%。
中国在削减能耗强度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从1980年到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了17倍,但是能源消耗量仅仅增长了4倍。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这说明产生单位国民生产总值所消耗的能源下降了70%。中国政府在十三五计划中设定的目标是,从2016年到2020年要让能耗强度实现15%的降幅,中国已经在稳步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文章称,中国的能耗强度之所以下降,可再生能源功不可没。中国希望成为这个领域的全球领军者,每年对国内可再生能源的投入超过1000亿美元,是美国国内可再生能源投资的两倍,比美国与欧盟年均投资之和还要高。此外,中国对境外可再生能源投资320亿美元,比任何国家都多,中国的一流公司越来越多地在全球可再生能源价值链上占据顶端位置。
中国的国家电网公司打算利用世界各地的风力发电机和太阳能电池板建设能源网,由于形成规模经济并且建立起更先进的供应链,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比美国同行大约拥有20%的成本优势,中国的风力发电机制造商逐步缩小了与国外厂商的技术差距,占中国国内市场的份额由2002年时的25%扩大到90%以上。
文章称,这些趋势表明中国将来既是主要的能源需求源,也是尖端技术的主要来源,也就是说,中国将拥有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发挥全球领导力,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发展中国家削减能耗强度提供路线图。中国对国内外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可以带动技术继续突破,进而为全球消费者降低成本。
不过,在全球能源行业格局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中国在从化石燃料走向可再生能源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挑战。中国经济仍然高度依赖煤炭,因此在向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产能迁移过程中会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文章称,此外,中国的电网改造速度跟不上太阳能发电厂和风电场的建设速度,造成大量能源浪费。同时,中国的制造商与全球大多数制造商一样,感受到为了对冲全球能源需求增长放缓,越来越迫切地需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虽然存在上述障碍,但是技术创新应当有助于中国的制造商实现生产率的提升,为消费者节约费用。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报告,到2035年,五种主要大宗商品的供需变化可能让全球节约成本9000亿到1.6万亿美元。
文章称,要实现这样的成本节约,不仅取决于新技术的采用有多快,还取决于决策者和企业能否适应新环境,但最重要的是取决于中国。
日媒称中国光伏企业席卷日本市场:或逐渐击垮日本企业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