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神钢造假引发欧盟航空安全局“封杀”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荣格2017-10-22 我要评论(0 )   

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造假丑闻仍在发酵,最新消息是其不合格产品供应汽车、飞机、新干线、军工等多个领域制造商,数量从200家上升到了500多家。欧洲联盟航空安全...

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造假丑闻仍在发酵,最新消息是其不合格产品供应汽车、飞机、新干线、军工等多个领域制造商,数量从200家上升到了500多家。欧洲联盟航空安全局也着手“封杀”陷入重大造假丑闻的日本神户制钢所,建议相关企业暂停使用这家公司的产品。
 
欧盟航空安全局在声明中说,根据媒体报道,神户制钢可能数据造假“多年”,涉及产品“广泛”,因而欧盟航空安全局提醒欧洲航空企业注意这一事件并提出“初步建议”。
 
欧盟航空安全局建议从事设计、制造和维护的相关企业“仔细检查供应链”以确定是否及何时使用了神户制钢产品。同时,这些企业应把结果通报给客户和主管部门。根据建议,相关企业“如果有替代供应商,应暂停使用神户制钢的产品,直到涉事产品被确认合格”。
 
这是神户制钢丑闻曝光后主要行业管理机构首次向业界发布这类建议。
 
《日本经济新闻》上周报道,涉及数据造假的神钢产品已经应用于数十家外国企业产品中,包括空客及美国波音公司。
 
以客机为例,用于制造机翼上翼面蒙皮等的铝材必须强度极限和屈服强度高、承受载荷大,否则在飞机高速飞行时,巨大的压力有时会导致蒙皮极细微裂纹,裂纹会在飞行时不为人知地突然加大,危害飞行安全。
 
空客说,没有直接从神户制钢采购产品,正在调查供应商提供的产品是否包含神钢制品。神户制钢去年7月宣布,已经开始向起落架大型制造商法国赛峰公司提供钛部件,用于空客新型客机A350XWB的起落架。美国司法部已经着手调查神户制钢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使用情况,16日要求神户制钢美国分公司提交相关产品资料。
 
可能采用了神钢问题产品的波音公司称“正在继续调查中”。
 
日本经济产业省确认,神钢问题产品还用于日本军工产品,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和斯巴鲁等4家公司的军工部门都用了问题产品,可能用于飞机、导弹、装甲车等。日本防卫省担心强度不足可能导致装备的使用期限变短。各公司都在抓紧检查相关产品安全性。
 
三菱重工正在开发的MRJ也采用了神钢问题产品,但三菱重工称“在设计和安全性方面都留有富余,确认包括强度在内的产品安全性没有问题,现在认为不会对客机开发带来影响,将继续收集信息”。
 
被透支的信任
神户制钢所发表的声明称,公司铝、铜等业务部门通过篡改产品出厂数据,将部分未达标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出售。此外该公司高砂制作所生产的铁粉制品也涉及伪造数据,产品的挤压坯密度与客户约定不符,检查数据被篡改。
 
事实上,神钢此前也曾曝出造假丑闻,其下属的神钢不锈钢钢丝公司为减少次品数量,在过去超过9年间篡改不锈钢钢丝的拉伸强度试验数据,将不合格产品作为合格产品发货。
 
神钢社长川崎博也12日表示,将优先推进安全性检查验证。他承认神钢的信赖度已降为零。日本经济产业省认为这“关系到日本制造业整体的信任问题”,“动摇公平交易,非常遗憾”,要求神钢1个月内拿出防止再犯的对策。
 
锈迹斑斑的信誉
神钢事件波及一大片日本知名企业,因此对日本制造造成重大打击。
 
日本立正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苑志佳说,日本制造业问题频出的根源在于制造业内部的金字塔式分工。他说,制成品企业在塔尖,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商在塔底。长期以来,制成品企业习惯于以牺牲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商的利益来追求自身的产品换代,要求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商在技术和成本上跟进。进入本世纪后,工业制成品技术革新日新月异,但供应商们越来越跟不上龙头企业的节奏,“开发新材料等需要巨大投入,而这些企业已不堪重负”。
 
日本汽车行业智库现代文化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吴保宁指出,日本制造业暴露出的问题源于三方面因素:第一,对制造业从法律和标准上加强管理,提高了制造业的成本;第二,材料、零部件供应商背负着来自下游企业的降低成本的巨大压力;第三,企业内部利益驱使,强调创利创收,忘记和忽略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遵纪守法。
 
更有学者认为,日本制造业集体跳水,反映了日本制造业目前正在遭遇转型期的尴尬和试图“再崛起”的无奈。在夹缝中,曾经风光无限的日本品牌急于求成或掩盖下滑业绩,是导致日本制造业近年来丑闻不断的根源。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