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电动汽车电池未来前景如何

星之球科技 来源:亿维自动化2017-10-09 我要评论(0 )   

随着汽车行业的多元化,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能源多样化战略渐成发展共识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心脏,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

     随着汽车行业的多元化,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能源多样化战略渐成发展共识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心脏,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和各方努力下,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成绩显著。那未来动力电池前景如何呢?
 

 
动力电池规模快速增长
      预测,未来5年国内新能源车的产销量将保持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超过 30%。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直接带动动力电池的规模快速增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动力电池PACK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分析报告》整理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动力电池产值380亿元,同比增长262%,产值接近数码锂电池。2016年中国动力电池产值645亿元,首次超过传统数码锂电池规模,成为锂电池消费结构中占比最大的领域。
      随着新一轮推广政策的出台,以及未来锂电池生产技术提升、成本下降等影响,未来5年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需求将高速增长,2016年我国汽车用动力电池产量为30.8GWh,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动力锂电池产量将达到141GWh。
未来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预测
 

 

      从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产能看,仅比亚迪和CATL就已经接近35GWh,前6大动力电池企业总产能就超过75GWH,假设这六大动力电池企业也只有32%的乘用车产能供给,动力电池行业产能也基本处于过剩状态。动力电池产能过剩显现,这将加快动力电池行业分化与调整,只有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
当前,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不过在产业结构、制造工艺、技术创新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此外还面临国际整车和动力电池技术快速提升的巨大压力,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及新能源汽车的引领地位面临挑战。
动力电池企业发展建议
     从动力电池企业来看,产能过剩状态愈发明显,动力电池三元化转型和能量密度的提升不可逆转,但是2018年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向三元转换的速度可能会放慢。鉴于此,可考虑参考如下建议:
1、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提升新能源整车企业生产环节管理,加强新能源整车企业销售规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2、坚持动力电池的管理不放松,加强行业产能监控,促进产业链龙头企业和规模效益型企业的协同发展,推进同类型企业间的兼并重组。
3、技术维度应对双积分政策,重点在于加快动力电池技术革新,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突破电池充电速度、安全性、可靠性、使用寿命等核心技术。
尽管面临补贴退坡、3万公里等政策带来的资金、产能过剩等市场压力,但是优质产能缺口依旧是动力电池企业加速投扩产的逻辑支点。各大品牌须根据自身特色采用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同时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产业模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