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用激光中和土里的污染物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民晚报2017-09-19 我要评论(0 )   

  如果一个地块内的土壤受到污染,那该怎么办呢?  目前,往往需要将受污染土壤移除,用有机溶剂清洗后再返回。这个方法听着就是既昂贵又费时的,再说还会产生有毒...

 
  如果一个地块内的土壤受到污染,那该怎么办呢?
  目前,往往需要将受污染土壤移除,用有机溶剂清洗后再返回。这个方法听着就是既昂贵又费时的,再说还会产生有毒的液体废物,需要后续处理。可谓是事倍功半。也有一些在现场处理污染的方法,但只适用于某些特定类型的土壤。当然可以借助于植物/微生物来处理,只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产生显著效果。
 
  果真没有快速简便的清理污染土壤的方法?至少目前还没有。美国东北大学的几位化学工程师认为,使用激光可能是比目前任何技术都好的方法。
 
  苏明副教授和两位研究生设计了一些装置,希望验证他们的想法。他们采用了多孔二氧化硅组成的模拟土壤,被一种称为DDE的致癌化学物质污染。这个DDE,是臭名昭著的杀虫剂DDT的产物。之所以采用它来做实验,是由于它在紫外线照射下会发出荧光,容易察觉,能直接反映其在土壤中的存在。
 
  他们把高能激光照射在被污染的人造土壤上,其中的DDE瞬间被加热到数千摄氏度。这足以打破它的化学键,把它转化成无害的小分子,比如二氧化碳和水。研究团队发现,就在使用激光后不久,人造土壤紫外线照射下不再引发荧光,这表明,经过高能激光的“第一轮轰击”,DDE就不再存在了。
 
  相关的论文发表在《应用物理学杂志》上。据称团队认为这种激光技术将能用于所有类型的污染物,尽管眼下只在DDE上进行了测试。
 
  如果用激光“中和”污染物的设想能实际操作,意味着可以在现场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还能应用于所有类型的土壤、所有类型的污染物。苏明副教授设想了一个系统,包括一辆卡车,拖着装有多光纤激光器的犁式装置,通过污染地面,在现场净化土壤。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土壤净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