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中国白菜价的光伏产品让美国企业倒闭?

星之球科技 来源:北京时间2017-09-13 我要评论(0 )   

有句话说的好:中国人不会做之前,很多东西都是天价,一旦我们能够生产后,这些东西都成了白菜价。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的光伏技术才刚刚起步,但仅用了10多年时间,...

       有句话说的好:“中国人不会做之前,很多东西都是天价,一旦我们能够生产后,这些东西都成了白菜价。”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的光伏技术才刚刚起步,但仅用了10多年时间,就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光伏产业,中国现在每生产两块太阳能电池板,就有一块是为海外客户提供的。更重要的是,中国还成了世界光伏市场上的价格领导者,生产出的太阳能电池板几乎是“白菜价”!
 
  面对这些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美国本土光伏企业的日子就不好过了。今年4月,一位名叫Suniva的美国太阳能面板制造商在破产后,正式向美国政府请愿——对那些“过于便宜的外国竞争品”收取关税。据悉,在过去五年内,超过24家美国本土太阳能制造商因此破产,这些企业家们都在诉苦:“中国的便宜产品让自己根本无利可图,如果总统支持收取关税的话,我们将不胜感激。”
 
  特朗普为何挑中国光伏下手:能源安全与贸易逆差
 
  相比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太阳能这种新能源有着更多的优点,未来取代石油的地位也未可知。因此,光伏产业就涉及到了能源安全的问题,美国当初为了控制石油资源,在中东不惜发动了好几场战争;如今怎么能忍受中国的新能源产品大量占据美国市场,导致本土美国企业大量破产呢?在美国人看来,这次威胁到本国能源安全的不是伊拉克或是俄罗斯,正是这些来自中国的“便宜货”。
 
 
 
  另一反面,廉价的中国光伏产品引发的争端只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一个缩影,这背后是美国对中国数额巨大的贸易逆差。据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高达34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6万亿元),接近美国贸易逆差总额的一半!每年让中国人赚走了这么多钱,和特朗普倡导的“公平贸易”、“制造业回到美国”等理念念简直格格不入,所以特朗普才会一直揪着这个问题不放。
 
  从竞选时期,特朗普就声称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加征45%的关税。而在最近,美国媒体曝光了一段白宫内部的讨论细节显示,特朗普曾在8月初对一群政府高官喊话,直接表达了自己对征收关税的迫切渴望:“中国人正在嘲笑咱们呐!他们在嘲笑!所以,你应该知道,这是我的想法,我需要的是关税!我需要有人能带来关税!”这大概就是特朗普内心对光伏产品等中美贸易摩擦最真实想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光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