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多影像融合超声导航激光消融术挽救肝癌患者

来源:新华网2017-09-06 我要评论(0 )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肝癌MDT(多学科治疗模式)团队近日为一名肝癌患者进行了精准多影像融合超声导航激光消融手术,成功将位于患者胆囊旁的肿瘤消融。据该院相关科室负责...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肝癌MDT(多学科治疗模式)团队近日为一名肝癌患者进行了精准多影像融合超声导航激光消融手术,成功将位于患者胆囊旁的肿瘤消融。据该院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在如此特殊的部位进行该手术,在云南尚属首例。

据介绍,今年47岁的男性患者朱某于2015年被诊断为肝癌,接受了肝癌切除治疗。今年8月再次检查发现肝硬化,肝右前叶下段近胆囊窝有结节影,被诊断为小肝癌。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峻峰介绍,因患者拒绝创伤较大的手术治疗,并且患者肿瘤和胆囊紧密相接,距离约5mm,常规的消融技术容易损伤胆囊。普通超声扫描也很难鉴别肿瘤病变与硬化结节。但是在融合图像下,可以很清楚地定位到肿瘤病变,精准穿刺后,超声实时监测病灶的消融情况,有利于开展手术。

因此,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感染科、磁共振、放射科等科室组成的肝癌MDT(多学科治疗模式)团队会诊后,决定开展精准医学技术引导下的肝脏特殊部位肿瘤激光消融手术,最终手术取得成功。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并已出院。

多影像融合超声导航是目前较先进的肿瘤消融引导技术。传统的超声成像由于其物理特性,很大程度上受操作手法、气体、骨骼等因素的限制,不能应用于所有病人,而且受图像显示限制,对三维空间的定位不精确,容易导致穿刺路径及目标的偏移。

多影像融合超声导航是将CT/MR的三维数据信息输入超声设备,在同一监视器上同时显示超声和CT/MR的图像,并且由于采用了高精度的磁定位系统,操作者随意移动探头更换切面,CT/MR的图像都会实时与之联动,确保监视器上显示的超声和CT/MR图像为同一切面。这一技术使超声引导下的消融治疗技术得到巨大的提高,病灶显示更准确,诊断更充分,治疗更安全,操作更简便。但由于设备的限制,目前国内仅有为数不多的单位开展该项目。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多影像消融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