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到底低到了什么程度?

星之球科技 来源:3D世界网机械社区2017-08-30 我要评论(0 )   

曾几何时,技能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耀,高级技师是全社会敬重的楷模,高级技师的收入与地位可高于管理干部!逐渐地,社会越来越以金钱导向为价值观,能赚到钱就是有本事...

曾几何时,技能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耀,高级技师是全社会敬重的楷模,高级技师的收入与地位可高于管理干部!
 
逐渐地,社会越来越以金钱导向为价值观,能赚到钱就是有本事的象征,是成功的象征,笑贫不笑娼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很显然,搞技术的典型思维是“一根筋”,注定了只能赚死工资,他们不会去抓商机,不会去吹嘘拍马,不会去投机取巧,也正因此,他们逐渐被沦落为社会的穷人,社会地位一落千丈。
 
而什么房地产、金融、互联网、娱乐圈等却被捧上了天,搞实体业的辛辛苦苦地干着活,创造出来的价值却被投机取巧的群体获取!浮躁盛极的社会,越来越多的人追求赚快钱,谈踏踏实实搞技术的人成为了被人另眼相看的傻帽。
 
我们可以去看看技术工人的生活状态,拿着那几千块钱的工资,还是背井离乡,只能合租在城中村的低矮房子,舍不得吃穿,因为还要供养家里面的老小,什么买房买车就不用谈了,对大多数人来说那是几乎不可能的梦。但社会的花花世界就摆在那里,有一群投机取巧的人,他们通过倒卖几套房子,通过搞通什么关系做点生意就富得流油,住大房子、开豪车、有地位,两相一比,还有多少人会去当工人呢?
 
成功学盛极一时,一线技术工人的工资转为了永远不可能超过管理人员的工资,这样的社会价值定律,还有多少人愿意多学点实际技能,恐怕更多的人都在削尖脑袋去当领导,当管理人员。
 
在有钱就是爷的大环境下,工人没有社会地位,工厂整天被搞来搞去,工人没心思钻研技术,工厂没心思搞开发,利益阶层只为自己考虑,还有让多少人能真正地静下心去钻研技术?
 
有人说,时代的进步必然会产生淘汰,技术工人的现状是咎由自取。社会的进步必然会淘汰落后的制造业,不跟上新形式的技术工人也必然会被时代淘汰,这都没错,但是,恐怕时代的进步,不仅淘汰掉的是落后的制造业,也淘汰掉了这个群体搞技术的心!
 
事实上,制造业永远不可能被淘汰。我们国家现在的制造业,被一帮外行的媒体报道得已是很厉害,很多产业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领导们听了当然甚是高兴,大家也不明觉厉。事实上,我们随便去国内牛逼的工厂看看,工业机器人是德国、日本、瑞士造的,电焊机是德国、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造的,数控机床还是德国、日本、瑞士造的,就连一根焊条,一盘焊丝,都是国外造的!除了厂房,还有几样是中国制造?
 
买人家的机器、生产线,生产一些中低端产品,经济好像也很繁荣,但是缺少“骨架”,只是一块肥肉,谁都可以来捞一把油水,你还不得不给人家捞。动不动就是几千万上亿的投资,全是国外的,国内的制造商眼巴巴看着大项目给国外,没辙,自己生产不出来啊。国内经济火热的背后,外国人很容易就从中国捞走大笔的资金,但诸多弊端比如盲目投资,产能过剩,通货膨胀,金融风险等等却留在了国内。
 
什么是差距?这就是差距!根本的原因在哪里,还有多少人在钻研去搞技术呀!
 
投机取巧的产业永远不会是国民经济的真正支柱,一个国家的脊梁是制造业!真正为社会创造出实际的价值,真正能提高生产力的是那些整天和冰冷的机器打交道的技术人员、工程师!搞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的人员,他们才是一个个为人们的生活提供赖以生存的物质,为将来导弹打得准、子弹颗颗精良,坦克发动机无与伦比而努力的人! 
 
是时候不仅仅是喊几声弘扬工匠精神了!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关键是社会的认知和价值取向。再不刮骨疗伤打击投机取巧的行业与行为,弘扬工匠精神就只是在补漏,与肆虐的洪水相比只是微不足道!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