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双色激光电视已来!三色激光还有多远?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关村在线2017-08-17 我要评论(0 )   

去影院看电影会成为很多网友们的周末选择,影院里的画面总是让人能更加身临其境,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影像的氛围魅力。这是因为影院

去影院看电影会成为很多网友们的周末选择,影院里的画面总是让人能更加身临其境,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影像的氛围魅力。这是因为影院大部分会采用拥有三色激光的工程投影机,它的关键元件是红、绿、蓝三色激光光源,较之普通投影机,三色激光光源投影机的色彩更好,可以提升观影者的感受。
 
双色激光电视已来!三色激光还有多远?
双色激光电视已来!三色激光还有多远?
 
但是纵观投影市场,我们却发现画质绝佳的三色激光投影却始终得不到广泛应用,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主要还是因为成本问题。目前红色和蓝色激光的成本已经下降,但是绿色激光光源的成本还较高,这阻碍了三色激光光源普及和应用。 
 
双色激光电视已来!三色激光还有多远?
双色激光解决方案采用蓝色和红色激光光源 依托荧光粉后形成三色
 
为了能够尽快推广多色激光光源投影产品,厂商们便开始着力研究折中方案。这些方案中,独具优势的便是双色激光投影解决方案。双色激光解决方案采用蓝色和红色激光光源,并且依托荧光粉,使得成本过高的绿色激光光源得以替代。这样一来就使得投影产品既能保证亮度的提升,又能减少成本的投入,满足消费级市场的需求。
如果细分双色激光解决方案,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单片式DLP双色激光系统,另一种是三片式DLP双色激光系统。
 
双色激光电视已来!三色激光还有多远?
单片式DLP双色激光有两个色轮:一个分色色轮 一个荧光粉色轮
 
单片式DLP双色激光系统的成像过程是蓝色激光和红色激光都参与混色过程,蓝色激光和绿色荧光粉反应产生绿色光,从而形成RGB三色。三者融合后形成白光,再经过分色色轮成像。通常设计者还会在色轮端加入黄色色段,这主要是因为红光和绿光能够叠加成黄光的效果,加入黄色色段后能够改善投影机红色和绿色的表现。
 
双色激光电视已来!三色激光还有多远?

三片式DLP双色激光系统和单片式DLP双色激光系统相似,区别在于最后不经过分色过程,因此只需要一个绿色荧光粉色轮即可。厂商看准了双色激光投影解决方案的成本优势。于是在今年,随着红色激光光源的成本下降,市场上快速出现了极米T1这样的双色激光电视产品,提升了投影机的色彩表现。
 
双色激光电视已来!三色激光还有多远?
双色激光的红色表现相较于单色蓝色激光光源要明显占优
双色激光电视已来!三色激光还有多远?
极米双色激光电视
 
尽管双色激光投影解决方案还比不上三色激光光源投影产品那样亮度高、色彩好,但是却比三色激光投影产品有成本优势,而且还比单色激光光源投影产品效果更好。相较于只用蓝色激光的单色激光光源投影产品,双色激光光源增加了红色激光,能够有效改善红色、黄色这类暖色色系的显示效果,平衡了色彩空间,显著提升了色域范围以及观看舒适度。
总结来看:不论是单色激光光源还是双色激光光源,它们都是我们对激光电视色彩追求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增加激光光源的色彩数量,将显著提升投影产品的现象效果。这一切,最终还是要经受住消费级市场的考验,才能实现技术的广泛应用。
 
结合当前的市场局势来看,目前极米T1的售价为79999元,标配抗光幕。作为首款面向消费级市场的双色激光投影产品,该机算得上是近几年投影产品发展中里程碑式的代表作。尽管该机目前的售价还较高,但随着红色和蓝色激光光源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今后的双色激光投影产品售价一定会下落。
我们已经迎来了极米T1这种双色激光投影产品,但我们最终还是要追求三色激光的。而绿色激光光源因为成本问题还未能得到广泛应用。而绿色激光光源和红色以及蓝色激光一样,随着技术的发展其成本将下降。笔者认为三色激光光源产品进入我们的生活也仅是时间问题。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电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