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激光电视、激光投影与大平板之间的显示技术对比

星之球科技 来源:数智网2017-08-16 我要评论(0 )   

激光电视并不与激光投影等同,与现在市面上的许多显示(LCD OLED LED)也有很大的区别,接下来笔者将具体的介绍一下,希望给予大

激光电视、激光投影与大平板之间的显示技术对比
激光电视并不与激光投影等同,与现在市面上的许多显示(LCD OLED LED)也有很大的区别,接下来笔者将具体的介绍一下,希望给予大家以解答。
 
激光电视技术原理
自激光被发现以来,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已被应用在军事、医疗、民用等多个领域。在激光显示这一块,技术被高度重视,成为激光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激光电视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90年代便有了技术雏形,2003年便推出了激光电视样机,2006~2007年三菱、索尼等消费电子巨头也相继推出了激光电视样机。在激光电视的发展初期,国外消费电子巨头扮演激光技术推广者的角色。
 
虽然在很多次显示技术的浪潮中,国内厂商都处于跟从的状态,但是在激光电视领域,国内厂商终于抓住了机会。仅2014年,海信、奥图码、长虹、华录、康佳、视美乐和仪电等国内厂商纷纷推出激光电视,意味着激光电视的“爆发期”似乎已经来临!那么激光电视的显示原理到底如何?接下来笔者将好好的给大家介绍一下。
 
其实激光电视的工作原理也容易理解,主要由激光器、光偏转器和屏幕组成。激光电视主要由激光器、光偏转器和屏幕组成,使用半导体泵浦固态激光,产生R(红)、G(绿)、B(蓝)连续的、三种波长的激光光源,通过电视信号控制R、G、B激光扫描图像。
 
激光投影技术原理
 
提到激光电视,那么就不得不提到激光投影。激光投影使用具有较高功率(瓦级)的红、绿、蓝(三基色)单色激光器为光源,混合成全彩色,利用多种方法实现行和场的扫描,当扫描速度高于所成像的临界闪烁频率,就可以满足人眼“视觉残留”的要求,人眼就可清晰观察。
 
激光电视、激光投影与大平板之间的显示技术对比
最早激光投影技术是采用气体激光器作为光源,如He-Ne、氩离子、氪气和铜蒸汽激光器等,分别辐射红、蓝、绿色激光,实现全彩色激光投影,但气体激光器电光效率很低且工作可靠性相对较差。
 
使用激光二极管泵浦的全固态激光器和倍频技术也可获得红、绿、蓝光辐射,连续输出功率可达数瓦、数十瓦,甚至数百瓦。这些全固态激光器具有很高的电光效率和稳定性,结构紧凑,数瓦的功率就可用于激光投影。
 
现在很多人,激光电视、激光投影傻傻分不清楚,毕竟在技术上,激光电视与激光家用投影机有不少相同的地方,但是在本质上来看,前者属于家庭影音娱乐中心,而后者则是仅仅属于整个视频系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激光电视除了投影显示的功能之外,还融入到其中众多的功能于一身,在不需要另外搭配其他设备的情况下也能让用户构筑一个影音娱乐的小天地,而激光家用投影机则需要另外搭配投影幕、AV放大器、家庭影院音箱系统以及各种各样的信号源设备才能真正构成完整的大画面多声道影音娱乐整体解决方案。
 
激光电视、激光投影与大平板之间的显示技术对比
大平板(LED LCD OLED)
LED技术原理

LED显示屏技术是一种通过控制半导体发光二极管的显示方式,用来显示文字、图形、图像、录像信号等各种信息的显示屏幕。LED显示屏经历了从单色、双色图文显示屏,到图象显示屏,一直到今天的全彩色视频显示屏的发展过程。目前已经达到的超高亮度全彩色视频显示的水平,其应用领域已经遍及交通、证券、电信、广告、宣传等各个方面。
 
主控制器从计算机显示卡获取一屏各像素的各色亮度数据,然后分配给若干块扫描板,每块扫描板负责控制LED显示屏上的若干行(列),而每一行(列)上的LED显示信号则用串行方式通过本行的各个显示控制单元级联传输,每个显示控制单元直接面向LED显示屏体。
激光电视、激光投影与大平板之间的显示技术对比
主控制器所作的工作,是把计算机显示是配卡的信号转换成LED显示屏所需要的数据和控制信号格式。显示控制单运的作用,和图像显示屏的情况类似,一般由带有灰度级控制功能 的移位寄存器锁存器构成。只是视频LED显示屏的规模往往更大,所以应该使用集成规模更大的集成电路。 扫描扳所起的作用正所谓承上启下,一方面它接受主控制器的视频信号,另一方面把属于本级数据传送给自己的各个显示控制单元,同时还要把不属于本级的数据向下一个级联的扫描扳传输。视频信号和LED显示数据,在空间、时间、顺序等各方面的差别,都需要有扫描板来协调。

LCD技术原理
 
激光电视、激光投影与大平板之间的显示技术对比
对于很多人来说,LCD不是一个陌生的名称,甚至能够达到一种耳熟能详的地步,毕竟现在占领我们客厅的大部分电视也都是这个,因为价格以及技术成熟缘故,它也还将继续占领我们的客厅许久时间。
 
LCD的显像原理,是将液晶置于两片导电玻璃之间,靠两个电极间电场的驱动,引起液晶分子扭曲向列的电场效应,以控制光源透射或遮蔽功能,在电源关开之间产生明暗而将影像显示出来,若加上彩色滤光片,则可显示彩色影像。
 
在两片玻璃基板上装有配向膜,所以液晶会沿着沟槽配向,由于玻璃基板配向膜沟槽偏离90度,所以液晶分子成为扭转型,当玻璃基板没有加入电场时,光线透过偏光板跟着液晶做90度扭转,通过下方偏光板,液晶面板显示白色;当玻璃基板加入电场时,液晶分子产生配列变化,光线通过液晶分子空隙维持原方向,被下方偏光板遮蔽,光线被吸收无法透出,液晶面板显示黑色。液晶显示器便是根据此电压有无,使面板达到显示效果。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电视投影显示技术对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