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第五次制造业迁移会出现吗?

星之球科技 来源:自动化网2017-08-15 我要评论(0 )   

制造业迁移是制造业通过转移而促使新兴制造业国家和地区发展的现象,其产生原因包括科技创新、生产力变化等多种。    

 制造业迁移是制造业通过转移而促使新兴制造业国家和地区发展的现象,其产生原因包括科技创新、生产力变化等多种。
  
  在此之前,制造业已经经历了四次制造业迁移:
  
  第一次迁移是20世纪初,英国自认为“产能过剩”,将大量产能迁移到美国。
  
  第二次迁移是20世纪50年代年代,美国将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向日本、德国这些战败国转移。
  
  第三次迁移是20世纪60至70年代,日本、德国向亚洲“四小龙”和部分拉美国家转移轻工、纺织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
  
  第四次迁移是20世纪80年代年代初,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亚洲“四小龙”等新兴工业化国家,把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低技术高消耗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第一次制造业迁移促使了美国的发展,福特的T型车和凯迪拉克的电子启动装置可以视为人类汽车时代的开启,华纳兄弟的《爵士乐歌手》则是有声电影繁荣的象征,而不锈钢和人造树胶改变了全世界,电话和电气化更是开始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与制造业迁移后实行流水线的美国相比,小作坊模式为主的英国却开始衰落,慢慢远不如美国。
  
  第二次制造业迁移是因为二战结束后,美国实行复兴欧洲、日本的计划,将钢铁、纺织轻工等制造业迁移,而德日两国并没有完全接纳美国的低端制造业迁移,而是自主研发汽车、机械、电子等高价值出口产业,并以高效完备的国家工业协作体系承接全球制造业转移。正因为德日两国接纳美国制造业迁移的同时,不忘发展高技术含量的制造业,从而使得这两国能够很快从战败后的废墟中崛起,成为世界级的制造业强国。
  
  第三次迁移中,中国台湾和韩国是重要对象,中国台湾以代工著称,而韩国擅长产业链整合。而这轮制造业迁移中,创新也蕴含其中,比如台湾的半导体制造水平是世界级的,鸿海精密(大陆叫富士康)组装了几乎所有的苹果iPhone、iPad,台积电、联发科则是芯片制造领域的世界级巨头。
  
  第四轮迁移中,中国是重心,严格来说,中国大陆真正开始承接全球制造业转移是在2000年之后。我们也要看到,除了广为人知的“世界工厂”外,我们还有BAT(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以及硬件制造相关的海尔、联想、华为、中兴、小米等厂家品牌,中国制造业已经形成了自给自足、能为海外品牌代工也能推出自有产品的庞大体系。
  
  从前面四次制造业迁移可以看出,每次迁移背后有科技创新、生产力变化等因素,最主要的还是原制造地成本上升,“迫不得已”需要把相对低端的制造业迁移到成本更低的地区,而中国,也在多年的发展中,慢慢丧失了“低廉”的意义,如2006年以来的这10年间,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了近5倍,这并不表示成本竞争力的必然削弱,如果自动化程度和组织效率提升更大的话。
  
  但与前面四次制造业迁移不同,中国本身地大物博,不需要将制造业迁移,但日益增加的成本将有可能不得不迁移。
  
  第五次制造业迁移会发生吗?
  
  这取决于智能制造,如果中国能够利用机器人、3D打印和工业互联网等实现高效可靠的智能制造,则可以避免第五次制造业迁移的。
  
  所以,面对可能产生的第五次制造业迁移,利用好智能制造是中国唯一的出路,而同样可以本地智造的欧美竞争、智造主要技术依赖进口、中国智造短缺是我们面对的三个问题。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产业升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