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继高铁后,光伏成又一张“中国名片”,引领全球行业发展

星之球科技 来源:齐鲁晚报社2017-08-10 我要评论(0 )   

上周,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李河君致辞时表示,新能源将成继高铁之后的又一张中国名片

上周,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李河君致辞时表示,新能源将成继高铁之后的又一张中国名片!
 
李河君所言正在成为现实。以光伏为例,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超过24GW。去年装机数量也超过34GW,比美国的两倍还多。
 
“尤其是分布式光伏,今年上半年增幅更是达到2.9倍。”国内最大的分布式光伏供应商——联盛新能源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何旖莎说,中国光伏不仅在规模上领先,在技术上、在综合解决方案的专业性上的国际竞争力也越来越强。
 
光伏行业将成中国名片
 
8月1-2日,以“新能源与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分设九个专业论坛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李河君代表商会发言时提到,新能源将成继高铁之后的又一张“中国名片”。
 
李河君并非夸大其词。近几年,无论是风、水、还是太阳能源等绿色能源的发展,一直走在世界前列。
 
以光伏为例,上个月举办的“光伏行业2017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上半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4.4GW,同比增长9%,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7.11GW,同比增长2.9倍。
 
亮眼的不仅是今年。据国际能源署提供的数据,2016年中国光伏装机量安装超过34GW,比美国的两倍还多,占到了2016年全年全球新增太阳能发电能力的近一半。
 
今年上半年在国内有多个并网项目的联盛新能源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分布式能源供应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何旖莎告诉记者,中国光伏确实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不仅在规模上领先,在技术上、在综合解决方案的专业性上的国际竞争力也越来越强。”何旖莎如是评价。
 
企业成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推动力量
 
事实上,中国的光伏产业与国外相比,起步并不早,甚至经历过多次波折。尤其是2012年欧美国家出台光伏“双反”政策,致使中国光伏企业受到重挫。
 
国务院在2013年也适时推出《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决意激活巨大的国内光伏市场和亚洲、非洲等海外新兴市场,中国光伏崛起大幕正式拉开。
 
也就是从2013年开始,中国光伏连续4年,装机容量排名全球第一。
 
正是在此大背景下,国内太阳能发电领域出现了一批具有相当规模的优秀企业。无论是光伏电池、光伏组件领域,还是综合能源提供商,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成为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
 
全球能源巨头ENGIE集团战略入资的联盛新能源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有着多国籍、多文化背景团队的联盛新能源集团,近几年确实做出了一系列令行业内外赞叹的项目案例:与娃哈哈集团联手打造的中国最大的分布式电力系统改造工程、上海市区首座商业分布式电站、与快消品巨头公司联合利华合作的13MW分布式光伏电站等。
 
 
 
联盛新能源集团与娃哈哈集团联手打造的中国最大的分布式电力系统改造工程之一(航拍图)
 
不过,联盛新能源集团董事长何旖莎对现在的成绩并不满足。她表示,虽然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进行能源转型升级,国内光伏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如今太阳能电力生产仅满足中国总能源需求的1%,目前中国66%的能源需求仍是通过煤炭发电得以满足。
 
“无论与ENGIE集团合作,还是与娃哈哈、统一、联合利华等合作,都是在共同应对能源和环境给人类带来的严峻挑战” 何旖莎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技术光伏光伏产业绿色可再生能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