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未来取代电视?激光电视还差得远呢

星之球科技 来源:未来网2017-08-07 我要评论(0 )   

 最近一段时间,激光电视这个新名词频频曝光,热度也是在不断上升。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带流量的小米正式加入战局,推出了

  最近一段时间,“激光电视”这个新名词频频曝光,热度也是在不断上升。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带流量”的小米正式加入战局,推出了一款极具价格诱惑力的小米米家激光电视,未标配抗光幕的主机仅售9999元。随后,互联网公司极米也于7月25日正式发布了极米4K双色激光电视T1,售价更是高达79999元。再加上之前就已经布局激光电视的传统家电巨头海信、长虹,以及传统投影厂商奥图码、NEC、明基等等,激光电视的市场热闹非凡!
 
 
  激光电视是怎么火起来的?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公司突然扎堆“激光电视”呢?在笔者看来其实是顺理成章的事,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随着消费升级大潮的到来,大屏幕、高画质开始成为高端用户追求的目标,电视的尺寸也是越做越大,80英寸、100英寸甚至120英寸的电视在都最近几年集中上市,频频刷新最大尺寸的记录。然而受限于大尺寸面板的制作成本和工艺水平,80英寸以上的液晶电视往往都是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天价。在这个时候,售价相对实惠、屏幕尺寸大的激光电视走进了我们的视野,为喜欢大屏的影音发烧友带来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第二,激光电视在经历过多年的发展之后,技术已经相对比较成熟,在亮度、色彩和寿命方面已经优于传统投影设备,同时价格和成本也来到了普通用户可以接受的关口,行业进入了一个爆发的临界点,就只是需要一个性价比高产品来引爆整个市场,而小米恰恰就是那个爆点,众人拾柴火焰高,行业爆发也是在情理之中。
 
 
  ▲小米推出的激光电视
 
  第三,还是要回到产品上,激光电视除了屏幕大之外,还有其它很多电视不能比拟的优势,比如便携性,方便移动,不受空间场地限制等等,再加上成本不断降低,价格也能让普通消费者承受的起。
 
  激光电视有哪些不足
 
  说了这么多激光电视的好处,那是不是就可以说激光电视一定会取代现有的电视机呢?在笔者看来目前还差得远,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简单点来说,激光电视就是就是投影机的改进版,这种技术要先把影像信号经过数字处理,然后再通过激光光束的形式发出,经由一系列复杂的镜片把光投影出来,本质上就是将投影机的光源换成激光光源罢了。
 
 
  因此在发光原理方面,激光电视与传统电视存在本质上的区别,传统液晶电视是通过背光源发光,然后液晶分子偏转实现图像显示,而激光电视则是将光投射到介质上(比如墙面、幕布等),通过光的反射将图像传递到人眼中。
 

 

 
  ▲现阶段与普通电视在亮度、清晰度和色彩方面还是存在较大差距
 
  相信大家都有过接触过传统投影机,或者干脆说是那种亮度极高的电影院屏幕,这种将光投到幕布上再反射到人眼里面的显示形式太受制于环境影响。即使现在最新的激光电视亮度再高,想要获得媲美传统主动发光模式液晶电视的观影效果,也只能在关灯、暗室的情况下达到,这还是在配备标准幕布的情况下,要是直接打到家中的墙面上,效果更是会大打折扣。
 
 
  ▲开灯情况下观看并不是明智选择(上:某品牌LED投影、下:小米激光电视)
 
  另外在色彩方面,尽管现在不少激光电视标称的色域已经达到NTSC 85%以上,但是那是在最佳条件下测得的数据,即使这样依然与顶级量子点电视或者OLED电视动辄NTSC 100%以上的色域范围存在一定的差距,更别提普通用户的使用环境千差万别了。
 
  激光电视适合哪些群体购买呢?
 
  前面说了激光电视这么多使用限制,不能白天、不能在灯光下、亮度和色彩与普通电视存在差异等等,不过真正使用之后,只有一条就让能让你有所改观,那就是大!真的很大,150英寸的屏幕,可以说摆下四个65英寸的电视了,要知道甭管画质怎么样,电视这东西真的是一寸大一寸强,大屏幕带来的震撼效果是小尺寸无法比拟的,大家都有去影院看电影的经历,虽然大部分影院画质也不敢恭维,但是看大片还真的是只能选择影院观看。而有了这个激光影院,真的就可以在家中体验影院一样震撼效果,当然前提是配备一个好的环绕立体声的音响系统,所以用户人群当然就是想要在家中体验影院版震撼效果的朋友啦!因为真的没有特定的人群,只要有一面白墙,便可投出震撼的画面效果。
 
 
  ▲激光电视大屏幕就是优势
 
  当然,如果你只想拿它来看电视,追剧也没有问题,它的定位显然不是年轻人的第一款电视,而是有一定经济实力,同时给家中的电视作为补充的选择。另外,这款产品尤其适合一些小的店铺使用,比如酒吧、餐厅、桌游店、酒店、小型放映厅等等,它一定会让你的店脱颖而出,赢得消费者的喜爱。
 
  所以,我们的结论也很明显了,激光电视相比于传统主动发光电视还存在着不可逾越的鸿沟,现在不能、未来也很难取代传统电视的效果和地位。但是我们也不能因此否定激光电视的诸多优势,如果对于画面的亮度、色彩、清晰度等敏感度不是那么高的话,将它作为家中现有电视的补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