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外媒揭秘美激光武器:发射成本1美元可拦导弹

星之球科技 来源:参考军事2017-07-31 我要评论(0 )   

塔斯社7月18日报道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美国海军用激光炮摧毁了移动船只上的中小型靶标和波斯湾上

        塔斯社7月18日报道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美国海军用激光炮摧毁了移动船只上的中小型靶标和波斯湾上空的无人机。目前,这种炮只安装在一艘美国登陆舰上,但五角大楼的激光武器计划却是雄心勃勃。
  本文将介绍美国装备的激光武器及其性能,以及美俄军工业在这方面有何追求。
 
  成本低廉
  XN-1激光武器的“炮弹”速度为每小时10.8亿公里(激光武器用窄光子束打击目标),功率30千瓦(足够保证两三户住宅的用电),造价约4000万美元,单次发射成本约1美元,需要3人控制。
  该系统是克拉托斯防务与安全解决方案公司2014年研制的,随即被安装在美国“庞塞”号登陆舰上。这艘船本应在2012年退役,但军方决定用它来测试激光武器。
  美国海军军官克里斯托弗?韦尔证实,XN-1以光速打击目标,精准度远胜于火炮。无声和无形显然也是其优势之一。它不需要弹药,仅靠发电机就能保持战备状态。不过,美国海军没有透露一次充电能发多少炮。“庞塞”号舰员对CNN表示,他们不再需要考虑误伤的问题,因为激光武器打击精准。
  不仅是炮
  早在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就积极研制激光武器。在此期间,美国积累了大量研究成果和可用样品。
  直到不久之前,最著名的当属波音公司研制的YAL-1飞机(携带机载激光武器)。它在测试中成功击中了导弹靶标,但由于五角大楼停止了项目拨款,在2014年被拆解报废。另一个项目是美军2004年在阿富汗使用的“宙斯”激光扫雷器。它安装HMMWV军用汽车上,功率为10千瓦,能摧毁近距离的未爆弹。
  洛克希德?马丁、雷神、诺斯罗普-格鲁曼、通用原子等美国大公司正在测试各种功率和用途的激光装置。在XN-1测试成功后,用于摧毁导弹的激光武器引起了美国海军的兴趣。击中导弹的难度远高于无人机和船只。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激光武器威力是XN-1的5倍,可以摧毁几乎所有空中和水面目标。
  前不久,美军和雷神公司测试了安装在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上的激光武器。美国空军希望在2021年前着手测试用在运输机、轰炸机和战斗机上的“自我保护高能激光演示”系统(SHIELD)。

缺点
  尽管激光武器有明显的优势,并取得了积极成果,但它的缺点也很大。
 
  首先,激光武器耗电量大。这意味着需要安装笨重的发电机,从而大幅降低武器系统的机动性。其次,激光武器必须直接对准目标,这大大限制了它在陆地上的用途。最后,激光可以被相对廉价的材料反射。
  俄罗斯同类产品
  俄罗斯早在苏联时期就尝试制造机载激光武器。1981年,在伊尔-76MD基础上研制的A-60飞机(携带激光武器)升空。
  在苏联解体后,这个项目便销声匿迹。但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2016年10月宣布,A-60设备的地面模拟练习已经完成。他说:“这方面能谈的暂时还不多。但我可以说的是,A-60系统正在发展中。”
  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技术集团第一副总经理顾问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表示,A-60飞机可以用激光摧毁敌方目标。它拥有强大的供电系统和精确的瞄准能力,不怕敌人的电子干扰。
  此外,米格公司总经理伊利亚·塔拉先科今年3月表示,米格-35战斗机能使用各种航空武器,包括激光。
 
资料图:美军“阿帕奇”挂载高能激光炮(HEL)吊舱试飞。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27日报道,美陆军与雷锡恩公司共同宣布,近日已在一架AH-64“阿帕奇”武直上成功完成了首次高能激光武器射击试验,这是历史上首次从直升机上发射激光炮。本图集就此解读。图为美军“阿帕奇”挂载高能激光炮(HEL)吊舱试飞资料图。
 
  据雷锡恩公司透露,此次试验在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靶场进行,“阿帕奇”使用高能激光炮吊舱成功命中了1.4千米外的目标。图为HEL吊舱细节,可见头部有一个类似光电转塔的结构,只有在使用时才会将透镜露出。

  

雷锡恩公司宣传称,这种激光武器具有静音、隐形、打击精度高、可瞬间命中等优点,因此很难被敌方传感器探测到,可起到出其不意的打击效果。此外,该系统还能快速打击多个不同目标。图为武直HEL吊舱试射画面截图之一,可见“阿帕奇”炮手使用机载传感器观测整个试验场。
 
  武直HEL吊舱试射画面截图之二,“阿帕奇”炮手调整传感器镜头,放大焦距,准备从车辆群中挑选几辆坦克进行攻击。

 
武直HEL吊舱试射画面截图之三,“阿帕奇”炮手最终选择一辆M109自行火炮作为目标,准备开火。
 
武直HEL吊舱激光成功命中目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炮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