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激光器夏季操作注意事项

星之球科技 来源:大族粤铭激光集团2017-07-29 我要评论(0 )   

夏季是激光器故障高发季节。据经验表明,高功率激光器大部分故障原因与用户的操作顺序及设备运行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为防止激光

 夏季是激光器故障高发季节。据经验表明,高功率激光器大部分故障原因与用户的操作顺序及设备运行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为防止激光器故障出现,今天激光妹就与大家分享“激光器夏季操作注意事项”。
 
可预防性故障的产生机理
 
激光器是将电能转换为激光能的高科技设备,内部构成较为复杂,涉及光、机、电、算等多个学科和领域。尽管光纤激光器相对其它类型的激光器而言对环境要求较低,但也必须保证使用环境符合要求,这样自身的防护措施才能切实起到防护作用。
 
如果机箱密闭、开关机顺序及水温设定等方面存在疏漏,就可能造成激光器内部的需水冷却电子和光学器件因为内外温差导致表面结露,从而降低激光器的性能,甚至损坏激光器。
 
防范措施
 
夏季预防激光器故障主要是防范内部电子或光学元件结露,具体可分为以下几点:
 
1
保证机箱密闭 
 
光纤激光器的机箱采用了密闭设计,并安装了机箱空调或除湿器,其目的是为了保证机箱内的各个元件处于相对稳定安全的温湿度环境下。如果机箱没有处于密闭状态,则机箱外高温高湿的空气就能进入机箱内部,在遇到内部通水冷却的元件时,就会在其表面遇冷凝结,造成可能的损害。
 
因此,对机箱密闭性的检查应注意以下几点:
 
● 各机柜门是否存在并已关紧
● 顶部的吊装螺栓是否拧紧
● 机箱后部未使用的通讯控制接口的保护盖是否盖好,已使用的是否固定好
 
2
保持激光器开机及注意开关机顺序
 
上面的第一点“保证机箱密闭”其实也就是最大限度的密闭。由于激光器机箱不可能做到完全密闭,当设备断电后,机箱的空调就会停止运转,如果房间没有安装空调或空调没有一直工作,外部的湿热空气可以逐渐渗透进机箱内。为了保证激光器的运行环境,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平常请保持激光器一直处在开机状态,包括晚上也只关闭水冷机,让激光器不关钥匙也不断电,使机箱空调保持运行。 
 
如果重新开机时,需注意以下操作步骤:
 
①不开水冷机,先启动激光器总电源,并打开激光器钥匙开关,让机箱空调运行两个小时左右
②启动激光器两个小时以后,再开启配套的冷水机,等待水温调整到预定温度,再准备激光器出光
③进行正常加工
 
相对应地,激光器的关机顺序应该是:首先关闭水冷机,再关闭激光器。不能出现激光器处在关闭状态,而水冷机却处在运行状态的情况!
 
建议:
给激光器安装空调房,启动空调除湿功能并保持空调连续稳定运行(包括晚间),使空调房内的温度和湿度分别维持在27 ℃和50%的水平。
 
3
水温设定
 
冷却水水温对电光转换效率、稳定性及结露有着直接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冷却水水温设定如下: 
 
纯净水(也称低温水,用于冷却激光器模块)水路的水温一般应该设定在21 ℃左右,根据情况可以在20~25 ℃之间适当调整。
 
去离子DI水(也称高温水,用于冷却光学件)水路的水温应该设定在27 ℃到33 ℃之间,这个温度应根据环境温度和湿度做相应的调整,通常说来环境温度越高,湿度越大,DI水的水温应该相应增加。其基本原则是:DI水水温应该在结露点以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