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半导体/PCB

中国半导体蓄势待发 “芯”时代弯道超车有机会

星之球科技 来源:乐晴智库2017-07-27 我要评论(0 )   

电子元器件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支撑产业。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通讯设备、消费类电子、计算机、互联网应用产品、汽车电子、

 电子元器件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支撑产业。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通讯设备、消费类电子、计算机、互联网应用产品、汽车电子、机顶盒等产业发展迅猛,同时伴随着国际制造业向中国转移,中国大陆电子元器件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根据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数据,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总产值约占电子信息产业的五分之一,电子元器件产业已成为支撑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中国半导体蓄势待发 “芯”时代弯道超车有机会
    半导体产业作为电子元器件产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不同的产品分类主要包括分立器件、集成电路、其他器件等。其中:分立器件可进一步分为二极管、三极管、晶闸管、晶体管等,集成电路可进一步分为模拟电路、微处理器、逻辑集成电路、存储器等。
 
中国半导体蓄势待发 “芯”时代弯道超车有机会
 
    半导体是许多工业整机设备的核心,普遍应用于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汽车、工业/医疗、军事/政府等核心领域。根据Semi数据披露,半导体主要由四个组成部分组成:集成电路(约占81%),光电器件(约占10%),分立器件(约占6%),传感器(约占3%),因此通常将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价。集成电路按照产品种类又主要分为四大类:微处理器(约占18%),存储器(约占23%),逻辑器件(约占27%),模拟器件(约占13%)。
 
    而按照产业链分类,半导体产业链分为上游支撑产业链、中游核心产业链以及下游需求产业链。半导体支撑产业链提供材料、设备、洁净工程等,核心产业链完成半导体产品的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需求产业链包括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汽车、工业/医疗、军事/政府等领域。 
 

中国半导体蓄势待发 “芯”时代弯道超车有机会

中国半导体蓄势待发 “芯”时代弯道超车有机会

 
    中国半导体市场蓄势待发,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
 
    全球半导体市场成熟平稳
 
    半导体下游应用需求随宏观经济波动,宏观经济景气,工业制造及居民消费增长推动半导体市场增长,根据ICinsights数据数据,全球GDP成长率与半导体市场的成长率关联性十分密切。
 
    根据WSTS数据披露,全球半导体行业规模1994年突破1000亿美元,2000年突破2000亿美元,2010年将近3000亿美元,2015年达到3363亿美元,全球半导体行业已形成庞大产业规模。其中,1976-2000年复合增速达到17%,2000以后增速开始放缓,2001-2008年复合增速为9%。近年来,半导体行业逐步进入稳定成熟发展期,预计2010-2017年复合增速为2.37%。
 
 
中国半导体蓄势待发 “芯”时代弯道超车有机会
    目前全球半导体行业已经形成庞大的产业规模,产业逐步成熟,寻找全球半导体新经济增长点成为行业重要议题。我们认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有望成为推动半导体行业实现跨周期成长的全新动力。
 
 

中国半导体蓄势待发 “芯”时代弯道超车有机会

中国半导体蓄势待发 “芯”时代弯道超车有机会

中国半导体蓄势待发 “芯”时代弯道超车有机会

 
    中国半导体市场一枝独秀
 
    中国半导体市场保持高景气度,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预计2017年国内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16860亿元,2010-2017年复合增速为10.32%,远高于全球半导体行业2.37%平均增速,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重要驱动引擎。
 
    而就市场份额而言,根据普华永道数据披露,中国半导体市场份额从2003年的18.5%提升到2014年的56.6%。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长为全球半导体市场最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球各大半导体厂商必争之地。
 
    集成电路产业表现强劲,领跑中国半导体产业。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披露,2001-2016年间,国内集成电路市场规模由1260亿元增加至约12000亿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将近60%。产业销售额扩大超过23倍,由188亿元扩大至4336亿元。2001-2016年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与市场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8.4%和15.1%。
 
    与此同时,半导体产业结构逐步趋于合理。2001-2016年我国集成电路封装、制造、设计齐头并进,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6.9%、28.2%和16.4%。其中设计业和制造业占比不断提升,推动集成电路产业结构趋于优化。
 
    半导体产业景气度持续上行
 
    根据SEMI公布的最新出货报告,今年五月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出货金额为22.7亿美元。较4月的21.4亿美元环比增长达6.4%,较去年同期增长16亿美元,同比增长41.9%。从数据来看,5月出货金额不仅是连续4个月的持续走高,更创下自2001年3月以来的历史新高。
 
    半导体设备是半导体产线建设以及行业景气度先导,一般而言设备制造商出货成长往往预示行业及景气上行,我们认为在中国半导体产线加速以及市场需求加速的驱动下,全球半导体产业有望进入新的景气向上时期。
 
 
中国半导体蓄势待发 “芯”时代弯道超车有机会
    根据WIND、DIGITIMES的统计数据,2017年以来ASML、AMAT、台积电、ADI、Infineon等主要半导体厂商近期业绩表现亮眼。今年上半年北美设备制造商出货额增长及全球主要半导体厂商业绩快速增长全球半导体行业均佐证全球半导体产业逐渐转暖,我们认为行业整体景气度上行并有望持续。
 

中国半导体蓄势待发 “芯”时代弯道超车有机会

中国半导体蓄势待发 “芯”时代弯道超车有机会

 
    新时代中国半导体“弯道”超车机遇到来
 
    纵观半导体行业发展史,80年代工业PC时代,日本半导体在日本政府和产业界联合推动下,吸收美国技术并整合日本工业高质量品控体系,实现IC产品超高可靠性,顺利实现赶超美国。90年代消费电子大潮,韩国半导体在韩国政府和财团的共同推动下,积极开拓高性价比IC产品,带动亚洲电子产业链崛起,实现了长达20多年的持续崛起。
 
    90年代半导体多元化发展,晶圆厂超高资金投入,Foundry代工模式登上历史的舞台,台湾地区半导体在台湾政府、工研院以及产业界共同推动下实现技术获取,台积电首创Foundry模式大获成功,强力推动台湾地区电子组装产业向半导体产业集群的产业升级。
 
    物联网、5G、汽车电子、人工智能、AR/VR等新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过去十年,半导体行业主要围绕以手机为代表的各种移动终端发展。因为大陆半导体起步晚,海外龙头公司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追赶难度较大。相对于传统领域,物联网、5G、AI等新兴领域,海外半导体巨头优势相对减弱,我们认为随着物联网、5G、汽车电子、AI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国内半导体厂商有望在全新的产业竞争中获得更大发展机会。
 
    同时随着集成电路制程接近物理极限,近年来摩尔定律部分失效,,海外半导体巨头,如英特尔,产品和技术创新速度已经逐步放缓,为国内厂商赢得宝贵追赶时间。我们认为资金量十分充足的大陆,即使没有政府支持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产业自身的驱动力也会自然发酵,完成一次漂亮的“弯道”超车。

中国半导体蓄势待发 “芯”时代弯道超车有机会

中国半导体蓄势待发 “芯”时代弯道超车有机会

 
    半导体进口替代空间巨大,自主可控大势所趋目前国内半导体产业增长非常迅猛,国内企业的实力也大幅度提高,但是自主可控程度仍不容乐观。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披露,2012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超过1900亿美元,2013年进口额突破2000亿美元,已经超过石油成为我国第一大进口产品。
 
    从我国海关进口数据来看,中国芯片进口额从2007年的955亿美元,一路上升至2015年的2307亿美元,是原油进口总额的1.7倍,甚至超过铁矿石、钢、铜和粮食这四大战略物资之和。较大的逆差凸显半导体市场供需不匹配,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迫切需要改善。

转载请注明出处。

集成电路半导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