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布,四部分定义大健康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荣格2017-07-22 我要评论(0 )   

2025 年前初步建立 AI 法律、伦理和政策体系文件在计划的三步走战略规划中的第二步指出,到 2025 年,国家要初步建立人工智能法

 
 
2025 年前初步建立 AI 法律、伦理和政策体系
文件在计划的三步走战略规划中的第二步指出,到 2025 年,国家要初步建立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形成人工智能安全评估和管控能力。第三步中指出到 2030 年,建成更加完善的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
 
这个信息对于法律还是一片“空白”的医疗人工智能领域来说,意义深远。由于医疗人工智能是新型产业,它不可能像传统医疗器械那样走审批流程,即使是拿去申报,鉴于医疗的严谨性,监管人员也会更加慎重。
 
但是人工智能是快速发展的行业,有些产品是以 3 - 7 天为周期迭代更新的,我们拿第一代产品去申报的时候,一年下来产品迭代几十次了,认证还没有下来。
 
针对这种情况,美国 FDA 在 2017 年 5 月份正式组建一个专门致力于数字化医疗和 AI 技术审评的新部门,该部门包括 13 名软件工程师和开发人员、AI 技术和云计算专家等。
 
该部门的任务是为 FDA 准备好规范和标准,开始审评越来越多涌入 FDA 大门的 AI 产品和有机器学习功能的医健设备、器械或医用软件等。他们将重新规划智能医疗机器人、有机器学习特质的医疗设备应当采用哪种途径监管和审批。
 
另外,作为医疗人工智能的基础——医疗大数据目前还没有健全的法律来规范。数据的归属权、使用权、医疗数据的隐私标准、数据安全性、责任规范以及法律能否包容创新所犯的非恶的错误问题都没有明确的法律指示。
 
缺乏法律规范虽然可以让医疗人工智能出现目前的繁荣景象,但是无规矩不成方圆,这样发展下去并不一定是好事。如果 2025 年以前可以形成初步的法律规范,虽然有可能出现行业洗牌的情况,但是会促进医疗人工智能更加健全的发展。
 
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体系和关键共性技术体系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国家会围绕增加人工智能创新的源头供给,从前沿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基础平台、人才队伍等方面强化部署,并以算法为核心,以数据和硬件为基础,以提升感知识别、知识计算、认知推理、运动执行、人机交互能力为重点,形成开放兼容、稳定成熟的技术体系。
 
同时建设布局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强化对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的基础支撑。人工智能开源软硬件基础平台重点建设支持知识推理、概率统计、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范式的统一计算框架平台,形成促进人工智能软件、硬件和智能云之间相互协同的生态链。
 
如果人工智能的技术层和基础层能够得到快速发展,那么医疗人工智能产品会更新发展的更快。
 
加快培养聚集人工智能高端人才
在人才建设方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到了三点内容:
 
培育高水平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和团队。重视复合型人才培养,重点培养贯通人工智能理论、方法、技术、产品与应用等的纵向复合型人才,以及掌握“人工智能 +”经济、社会、管理、标准、法律等的横向复合型人才。
 
加大高端人工智能人才引进力度。统筹利用“千人计划”等现有人才计划,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工作。完善企业人力资本成本核算相关政策,激励企业、科研机构引进人工智能人才。
 
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尽快在试点院校建立人工智能学院,增加人工智能相关学科方向的博士、硕士招生名额。
 
鼓励高校在原有基础上拓宽人工智能专业教育内容,形成“人工智能 +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重视人工智能与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这一政策的落地将有利的改善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匮乏的现状。
 
发展便捷高效的智能服务
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到了两点内容:
 
智能医疗。推广应用人工智能治疗新模式新手段,建立快速精准的智能医疗体系。探索智慧医院建设,开发人机协同的手术机器人、智能诊疗助手,研发柔性可穿戴、生物兼容的生理监测系统,研发人机协同临床智能诊疗方案,实现智能影像识别、病理分型和智能多学科会诊。
 
基于人工智能开展大规模基因组识别、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等研究和新药研发,推进医药监管智能化。加强流行病智能监测和防控。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了开发手术机器人、人机协同临床智能诊疗方案、智能影像识别、病理分型和智能多学科会诊。这对于目前国内大多数医疗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如推想科技、依图科技、体素科技、Deepcare 是一个利好信号。
 
但是基因组识别、蛋白组学、代谢组学、新药研发等领域国内参与企业较少,目前还是充满机会。
 
智能健康和养老。加强群体智能健康管理,突破健康大数据分析、物联网等关键技术,研发健康管理可穿戴设备和家庭智能健康检测监测设备,推动健康管理实现从点状监测向连续监测、从短流程管理向长流程管理转变。
 
建设智能养老社区和机构,构建安全便捷的智能化养老基础设施体系。加强老年人产品智能化和智能产品适老化,开发视听辅助设备、物理辅助设备等智能家居养老设备,拓展老年人活动空间。开发面向老年人的移动社交和服务平台、情感陪护助手,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从这条信息来看,人工智能涵盖的范围很广,物联网、健康大数据分析、智能硬件都属于这个范畴。
 
按照这个思路延伸到其他行业,三步走战略规划中提到:
到 2020 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 1500 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 1 万亿元。
到 2025 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 4000 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 5 万亿元。
到 2030 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 1 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 10 万亿元。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2017 年国内生产总值 74.4127 万亿元)。
 
为了保障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还从组织领导、保障落实、试点示范、舆论引导四点提出了建议。希望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能够按计划落实,促进人工智能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人工智能基因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