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中国汽车工业:奔向工业4.0时代的急先锋

星之球科技 来源:时代周报2017-07-11 我要评论(0 )   

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德国,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强强联合,有时候是不期而遇,就像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

 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德国,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强强联合,有时候是不期而遇,就像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和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德国“工业4.0”战略,两相互补,协同发展。特别是在机器人应用最广泛的汽车工业领域,大有可为。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10年行动纲领,意在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德国“工业4.0”是德国政府2013年提出的一项国家战略,目的是提高德国工业竞争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就在今年年中,先是国家总理李克强出访欧洲,首站来到德国;接着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回头访华,两国领导人握手合作,“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也就深入对接,尤其是在汽车产业方向,成为中德两国创新合作促增长的示范。
 
在去年晚些时候,一项针对国内16家主流车企的数字化和自动化水平评估显示,目前车企整体处于工业3.4阶段,这表明,在设计研发、生产规划、工程组态、制造执行等环节具备了一定的数字化基础,但仍缺乏总体策略路径和投资规划。整体看来,中国汽车工业应该算是奔向工业4.0时代的急先锋,毕竟其他工业刚刚迈入2.0的门槛。在一个点的差距追赶过程中,四个轮子一起跑的中国汽车正在从制造升级到“智造”。
 
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大方向上,中国汽车行业设计了面向未来10年的持续发展规划,而这10年,恰恰是德国进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黄金时间,德国汽车行业转型和升级到智能制造的“工业4.0”时代。在中德汽车领域的合作中,示范型样本俯拾即是。当然,每个企业的起点不同,通向工业4.0的路径也并不一样,但是,优势互补和劣势互消,应该是殊途同归的,必将都会走到协同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来。
 
“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共同推动新工业革命和业态,这种设计是一种“高瞻远瞩”,面向未来,路在脚下,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最强的汽车技术已经握指成拳,那就一起前行吧。

转载请注明出处。

工业4.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