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我国动力电池市场格局被三方分割

星之球科技 来源:百人会2017-07-05 我要评论(0 )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新能源汽车要想达到能够与传统燃油车相抗衡的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技术突破就成为了一条...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新能源汽车要想达到能够与传统燃油车相抗衡的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技术突破就成为了一条产业发展必须要经历的“荆棘之路”。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其技术水平成为了掣肘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国动力电池PACK市场格局被三方分割
我国大部分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200km
 
目前来看,我国动力电池单体电芯的技术水平,与国外水平相差无几,但是动力电池系统的技术、质量等指标,却与国外有不小差距。一方面是因为动力电池单体电芯的一致性差,另一方面,电池PACK工艺也有所欠缺,导致电池系统的质量不能达到预期。
 
动力电池系统质量的不足,也使得我国纯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普遍较短,特别是低温环境下,用户经常出现“里程忧虑”。虽然近两年动力电池技术有所提高,但目前,我国大部分纯电动乘用车的续驶里程仍未超过200km,不能明显缓解“里程忧虑”。

多细分领域有助于加快技术突破
 
目前,我国动力电池PACK市场格局被主机厂、电池厂、第三方PACK公司三方分割。其中,主机厂占了乘用车市场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而电池厂则在专用车和客车领域占绝对主导地位,第三方PACK公司虽然都有一定份额,但是占比并不高。
 
细分动力电池系统能否加快技术进步?
 
未来,动力电池系统业务将逐渐被主机厂拆分,其技术将更加明晰。结构件、电池单组、模组、BMS(电池管理系统)、高压配电等,都有可能形成不同的细分市场。
以BMS这一细分市场为例,2016年,独立的国内第三方BMS企业占据主导地位,占市场份额的43%。几家位于“第一梯队”的动力电池企业和整车企业,以及部分PACK企业虽然具备BMS的研发能力,但市场份额却无法和第三方BMS企业相比。
 
细分动力电池系统能否加快技术进步?
 
我国动力电池PACK市场格局被三方分割
实际上,一旦形成多细分市场,将打破原有的市场格局,使专攻某一细分领域,具备一定技术积累的企业,能够快速发展,有更多的资本可以投入研发,加快细分领域的技术进步。而且,大而全的企业会受到资产、设备等因素的制约,缺乏灵活性去应对快速迭代的市场环境。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细分领域的企业会比大而全的企业更具备市场灵敏性,容易抢得发展先机。

转载请注明出处。

动力电池市场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