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2018年不会再有光伏“6·30”抢装潮

星之球科技 来源:界面新闻2017-07-05 我要评论(0 )   

由于今年超额完成“十三五”光伏105GW的装机规划目标,政府收紧项目审批,“6·30”光伏抢装潮落幕。

由于今年超额完成“十三五”光伏105GW的装机规划目标,政府收紧项目审批,“6·30”光伏抢装潮落幕。

“6·30”光伏抢装潮拉动了上、中下游的制造材料、光伏产品及施工价格,大部分光伏企业的业绩也随之向好。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的半年报业绩预告的数十家光伏上市公司中,超过10家企业预计盈利,占比达近七成。
 
去年底,发改委分资源区降低了2017年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同时明确,光伏标杆电价根据成本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
2018年不会再有光伏“6·30”抢装潮
按规定,2017年1月1日前备案并纳入2016年财政补贴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于6月30日前装机并网,执行2016年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和补贴标准。各光伏企业为了享受2015年的光伏上网电价,争先在6月底前建成光伏电站并网。受此带动,2016年光伏全年的预设目标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
据行业网站“光伏们”报道,今年6月,19家企业新增光伏装机已超过10GW。此外,华能、华电、大唐、中广核、华润电力等其他主要企业的新增装机尚未公布。预计,6月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必然会超过12GW。
 
中电联数据显示,2017年前四个月光伏新增装机8.9GW,同比大增51%。此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报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光伏的新增装机规模将有望超过去年同期的22GW。
 
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国光伏累计装机的目标为105GW。
 
“明年没有‘抢装潮’了,因为装机指标不再放量,‘领跑者’项目也不受‘6·30’并网节点的限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王斯成对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就算只做分布式光伏,全年新增装机至少也有30GW,再加上去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已达78GW,“十三五”105GW的规划总量今年底就能超额完成。
 
虽然能源局相关领导曾多次公开表示“105GW”的指标不是上限,但今年5月能源局下发通知称,各省不得超规模安排建设项目(包括光伏项目),如发生超规模建设,超出部分由本地区承担解决补贴资金。释放出政府有意收紧光伏地面电站建设规模的信号。

据统计,全国已公布的27省市的“十三五”光伏装机规划规划总量为144.65GW,已超出能源局105GW规划总量,39.65GW的指标缺口。从2017光伏“领跑者”征求意见稿来看,今年光伏“领跑者”基地共计建设8GW-10GW。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光伏研究员红炜对记者表示,“6·30”并网时间的设置,不利于光伏产业的平稳发展,但目前暂无其他更好的替代方法,其他国家的情况与此类似。
 
业内普遍预测,今年“6·30”抢装潮结束后,下半年有尚未完成并网的第二批领跑者项目,开始爆发的分布式光伏以及海外市场拉动需求,但下半年的市场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较上半年装机量将有所回落,光伏产品价格可能出现短期疲软。
 
除了并网规模有所扩张,今年“6·30”的爆发时间相比去年延迟。瑞银证券公用事业及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刘帅指出,尽管今年一季度的光伏新增装机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抢装潮”真正开始发力是从4月下旬开始,相比去年晚了近两个月。
 
对此,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对记者表示,今年“抢装潮”晚于去年,主要是因为部分省份去年增补指标下发较晚,影响了项目进度。此外,因市场上高效产能有限,电站开发商为获得效率更好的产品只能延期,部分电站项目到并网的最后两个月才拿到组件。
 
去年12月22日,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省上报2016年光伏增补指标需求,有追加需求的省份可提前使用2017年建设规模,追加规模在其2017年应下达的建设规模中相应扣减。此外,使用追加规模的项目必须符合2016年12月31日前确定能够并网,或目前已经实质性开工且确保2017年6月30日前并网。
 
“其实今年电站项目的并网时间应该往后延一些,因为2016年底各省份增补的指标今年初才陆续下发,造成部分项目建设时间紧张,有1、2个GW的项目没有赶上。”王斯成表示。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标杆能源经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