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太阳能工艺

光伏系统是怎么做到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

星之球科技 来源:泓达光伏2017-06-25 我要评论(0 )   

作为一个光伏新手,在听到光伏系统介绍时,心中会有很多疑问,比如说光伏发电为什么能进入电网吗,有什么方法能证明用户正在使用的电是太阳能发的电,还是电网的电;优先使用太阳能发电是怎么做到的,有没有可能是负载使用电网的电,而光伏电则进入电网;负载一会使用太阳能发电,一会使用电网的电,具体是怎么实现的,会不会造成电压不稳定,对用户用电有没有影响。
 

在回答上述问题之前,先让我们回复一下基本电工知识
 
1、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电流有方向,有大小。电流都是从电压高的地方流向电压低的地方,在同一个时刻,电流的方向是唯一,就是说,电流在同一个点不能同时既流出又流入。
 
2、电流通过用电器时,用电器就将电能转换成其他形式的能,如热能、光能和机械能等。我们把电能转换成其他形式的能叫做电流做功,简称电功,负载就是消耗电能,不能产生电能。电源就是产生电能的设备,可以输出电流。
 
下面来回答朋友的疑问:
 
问:光伏发电为什么能进入电网?
 
答:光伏发电是一种电源,它可以输出电能,而且只能输出电能,而电网是一种特殊的电源,它既可以向负载提供电能,也可以作为负载接收电能,根据电流都是从电压高的地方流向电压低的地方这个原理,当光伏发电时,并网逆变器的电压始终比电网的电压要高一点,因此逆变器可以向电网输入电能。
 
问:怎么证明用户正在使用的电是光伏电还是电网电
 
答:从理论上讲,用户使用的电都是电网的电,因为逆变器有一个功能,能够把组件发出来的电,变成和电网完全相同的电,具有相同的电压,相同的频率,相同的相位,从电能质量的角度上看,用户完全分辩不出来他用的电到底来自哪里。同时,也没有必要去区分到底是用哪一种电。
 
我曾经听说一奇人异士,耳朵特别灵敏,凭一套高端耳机,就可以分辨电源是水电、火电、风电、光伏电还是核电,甚至还能判断是哪一家的水电,不同的电源,基波几乎没有差别,有一些细微的差别是谐波分量,但这个差别是很非常少的,就像我们同吃一样东西,由于每个人的味蕾的差距,所体会到的味道也有所差距。有的时候这种细微的差别,我们会当做一个段子一笑了之,也会有较真的人去一一验证,毕竟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说不定真有超能力的人。
 
 
问:用户优先使用太阳能发电是怎么做到的
 
答:即能太阳能发电和电网电完全是一样的,那么用户优先使用太阳能这个说法是不是错误的,这个要从另一方面来说。
 
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一般要装两块电表,逆变器出来装一块电表,记录光伏发电,用户侧并网点装一块双向电表,用来记录光伏向电网送电以及用户向电网买电。
 
 
光伏功率大于负载时
 
因为光伏逆变器的电压比电网电压要高,根据电路原理,电流是从电压高的地方流向电压低的地方,所以只要光伏能发电,就一定会先送到负载端,
 
 
光伏功率小于负载时
 
问:负载一会使用太阳能发电,一会使用电网的电,会不会造成电压不稳定,对用户用电有没有影响。
 
答:电网相当于一个无穷大的电源,光伏发电占比很少,因此不管光伏发电怎么变化,电网始终能保持稳定,不过在220/380V低压系统中,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光伏发电要少于降压变压器容量的25%,如果超过了,变压器也会有反应不及时的情况,造成系统电压不稳定。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电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