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中国企业如何迎接工业4.0

星之球科技 来源:自动化网2017-06-20 我要评论(0 )   

工业4.0的概念来源于德国,将18 世纪引入机械制造设备的工业称为工业1.0,20世纪初的电气化与自动化是2.0,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信

       工业4.0的概念来源于德国,将18 世纪引入机械制造设备的工业称为工业1.0,20世纪初的电气化与自动化是2.0,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信息化是3.0,现在实体物理世界和虚拟网络世界融合的时代则是工业4.0。与美国的工业互联网相比,工业4.0更讲究智能化转型,同时具有很强的层次划分。目前普遍处于工业2.0-3.0之间的中国企业,如何迎接工业4.0呢?
 
  首先,我们要意识到追求工业4.0,不仅仅是其代表的技术特征,还有其内在的驱动力,即追求新价值。前三次工业革命分别通过机械化、电气化和自动化等来提高生产力,工业4.0则不是以提高生产需求为出发点,而是将客户端价值做为整个产业链的出发点,改变以往的工业价值链从生产端向消费端、上游向下游推动的模式,从客户端的价值需求出发提供订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并以此做为整个产业链的共同目标,使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实现协同优化,本质是工业视角的转变。
  
  因此,要实现工业4.0,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制造本身的价值化,不仅仅是做好一个产品,还要把产品生产过程做到浪费最少、实现制造过程与设计和客户需求相配合;
  
  二、制造过程中根据加工产品和状况的改变自动进行调整,在原有自动化的基础上实现“自动察觉( Self-Aware ,对自身状态变化的意识)”的能力;
  
  三、在整个制造过程中达到零故障、零忧虑、零意外、零污染,这就是制造系统的最高境界。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制造中,存在着许多无法被定量、无法被决策者掌握的不确定因素,这些不确定因素既存在于制造过程中,也存在于制造过程之外的使用过程中。前三次工业革命主要解决的都是可见的问题,工业 4.0 的关注点和竞争点是对这些未见因素的避免和透明化。
  
  工业4.0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制造过程和制造价值向使用过程的延续,不仅仅关注将一个产品制造出来,还应该关心如何去使用好这个产品,实现产品价值的最大化。产品的创新和创值不再仅仅是以满足用户可见的需求为导向,而是利用用户的使用数据去创建使用情景模拟,从情景仿真中找到用户需求的缺口(GAP),这些空缺我们称之为“未见的需求”,因为即便是用户自己都很难意识到。
  
  例如,买汽车的人大多都会提出省油的需求,于是所有汽车制造商就努力改变车型和发动机让车子更加省油。但是很少去关注用户的驾驶习惯对于油耗的影响,因为驾驶习惯对于用户而言也是未见的,因此不会有用户去要求汽车提供驾驶行为管理的功能。
  
  所以工业4.0时代的市场竞争也会从以往满足客户可见的需求向寻找用户需求的缺口转变。以往我们将产品卖给客户之后就几乎到达了生产价值链的终点,工业4.0时代将价值链进一步延伸到云端,以产品做为服务的载体,以使用数据做为服务的媒介,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挖掘用户需求的缺口,并利用数据挖掘所产生的信息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

转载请注明出处。

工业4.0产品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