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3D打印技术在医疗领域大显身手 真实案例

星之球科技 来源:搜狐2017-05-14 我要评论(0 )   

这打印技术称为3D立体打印技术。近年来,3D打印技术在各个领域迅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医疗界也开始广泛运用。


        3D打印技术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它与普通打印工作原理基本相同,打印机内装有液体或粉末等“打印材料”,与电脑连接后,通过电脑控制把“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这打印技术称为3D立体打印技术。近年来,3D打印技术在各个领域迅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医疗界也开始广泛运用。近日,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骨科分部脊柱外科借助3D打印技术,精确完成一例高风险枕颈部严重畸形手术。
  李大叔今年53岁,从一出生他的颈椎就是畸形的。这半个世纪以来,他的颈椎畸形是越来越严重,不仅影响形象,生活中也是处处受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曾四处求医,可是效果一直不理想。今年年初,更是出现了手脚麻木无力的情况,连生活都难以自理。在台州医院经过一系列的诊断后,李大叔被确诊患的是营养不良性神经纤维瘤病。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骨科分部执行院长骨科主任洪正华:“原本应该是颈1贴在颈2的前方的,现在颈1突然跑到后方去了,把脊髓严重压迫,导致他左侧手脚都没有力气。”
  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脊髓的压迫会越来越重,最后危及到生命。目前只有进行及时的手术复位脊髓减压手术,才能阻止脱位进展。方案是定下了,但却碰到了一些问题。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骨科分部执行院长骨科主任洪正华:“颈椎有7节,排列成一条弧度线,这个病人有一个严重的后突畸形,再加上很多骨结构的缺损,没有的发育,当时看到这样的病人之后,就无法下手,常规的颈1.2手术我们做的很多,相对来说风险不大的,但这个病人我们无从下手。”
  为了能够更清楚、直观地了解李大叔的脊椎弯曲情况,制定详尽的手术方案,洪正华决定利用3D打印技术辅助手术。3D打印是术前的一个“助手”,能够帮助医生精准定位手术区域。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骨科分部执行院长骨科主任洪正华:“通过CT做起来,放到3D打印起来,按1比1打印,就把骨头结构打的一模一样,我们可以在上面先做一个模拟手术,我们常规的能够打钉的地方怎么打,这个病人右边全部缺损,根本没有打钉的机会。”
  洪正华通过在3D标本上预手术,终于在颈2的椎弓根及椎板部位找到了一丝置钉的机会。
  台州恩泽 医疗 中心骨科分部执行院长骨科主任洪正华:“我们在左侧,全部打在这里,好不容易找了两个点能够提供螺钉能够打牢的地方,做了复位。”
  手术的进程都在3D模型的指导下进行,每一个动作都极力精确。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骨科分部执行院长骨科主任洪正华:“手术之后,他左边的肢体的力量明显就恢复起来了,下次应该可以走着回来复查了。”
  精准医疗 是新型医学概念和医疗模式,其本质是通过医学前沿技术,精确寻找到疾病的原因和治疗靶点,提高疾病诊治和预防的效益。近年来,随着3D打印技术的应用,能直接准确找到每个病人的畸形“靶点”,“有的放矢”,使做起手术来更得心应手。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骨科治疗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