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从国产航母成功下水看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

挖贝网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2017-05-01 我要评论(0 )   

首艘国产航母的下水仪式终究没有在4月23日的海军节成行,而是选择了4月26日这将不再普通的一天。下水时间的选择隐藏着怎样的奥

       首艘国产航母的下水仪式终究没有在4月23日的“海军节”成行,而是选择了4月26日这将不再普通的一天。下水时间的选择隐藏着怎样的奥秘?又将为我国国产机器人的发展带来哪些启示?讲究发展规律和务实精神无疑是其中核心
 
       航母的建造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从引进到国产,从摸索到创造,首艘国产航母的成功下水为我国众多制造产业起到了引领与示范作用。目前,机器人产业正处在发展的风口,是全球竞争的焦点,国内机器人企业更应吸取首艘国产航母的发展经验来谋划未来。
 
  眼下,正如航母受到万众期待,机器人概念也是无比火热,话题性十足,不少企业都聚焦在这一“风口”,涌入机器人制造大军。
 
  自2013年以来,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连续3年稳居世界工业机器人市场头把交椅;与此同时,国产工业机器人产量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趋势,2016年国产工业机器人产量已达7.24万台,而这一数据在2013年仅为9000台!但实际情况却是我国国产机器人市场份额仅占约30%,且主要处于行业低端,高端机器人严重依赖进口。
 
  去年,三部委印发《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称,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无论是在制造环境下应用的工业机器人,还是在非制造环境下应用的服务机器人,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对于打造中国制造新优势,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一起,构成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蓝图。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到15万台,保有量达到80万台;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26万台,保有量达180万台。到“十三五”末,我国机器人产业集群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
 
  中国制造2025离不开大规模的机器人产业化,工业机器人既提高生产效率又提高产品质量,早在十几年前中国已经踏上了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近几年随着人力成本逐渐提高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让机器人在工业生产应用迎来升级阶段,机器人产业推动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但是在这关键时期,核心技术的缺失,匠心精神的缺乏,让国产机器人陷入了低端化价格竞争的怪圈,品质优异的中高端产品尚未形成品牌效应,纵然概念热炒不断,国内市场仍然被国外机器人产品所把持。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必须讲求其规律性,面对机器人等国内制造产业的现状,国产航母的下水时间选择无疑给广大企业上了生动一课。
 
  早在国防部发言人确认国产航母即将下水之前,无数军迷、网民就已经开始猜测国产航母的具体下水日期,大家普遍认为,4月23日“海军节”无疑是一个最合适的日子。首艘国产航母既是“长子”,又是“国之重器”,理应选择一个重大的节日举行下水仪式。就连许多专家也赞同这一看法。
 
  然而首艘国产航母却选择了在4月26日这一“平凡的日子”举行下水仪式,这是为何呢?原来,航母等大型舰艇吃水很深,只有在涨潮的时候,水位上升,水深足够,才能保障航母下水的安全性。而4月的大潮,并不在意23日,而是在26日起的数天内。因此,首艘国产航母选择了以务实的态度来选择下水时间。
 
  在国产航母001A下水的同一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郑立新在会上介绍2017年第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时表示,“一季度,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了55.1%,20个省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去年同期。”
 
  机器人等热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难免出现浮躁急切、跟随性发展的情况,而这对于产业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国产机器人面临着巨大的国内外竞争压力,更需注重务实精神,讲究产业发展规律,踏踏实实从品质做起、从服务做起,逐渐把握核心技术,增强综合竞争力,这样才能最终赢得市场的认可。
 
  国家在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同时,也看到了产业目前浮躁、无序的发展现状,并对此逐步予以引导。近来,为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工信部等部委陆续出台一系列后续产业发展促进措施。根据工信部工作部署,相关产业促进政策将着手解决两大关键问题:一是推进机器人产业迈向中高端发展,二是规范市场秩序,防止机器人产业无序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机器人国产航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