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半导体/PCB

利润率提升一倍,台湾半导体过去十年都经历了啥?

星之球科技 来源:经济日报2017-04-12 我要评论(0 )   

台湾经济部公布产业统计,半导体产业整体营收10年来成长6成,利润率更提升了一倍以上。

台湾经济部公布产业统计,半导体产业整体营收10年来成长6成,利润率更提升了一倍以上。 经济部表示,主因是台集成电路产业具有有高端先进制程的国际竞争优势。 十年来半导体员工人数则也从17.3万人增加为24.7万人,其中近半数集中在科学园区。
 
统计指出,2005年半导体营收为1兆2458亿元新台币,2015年为2兆721亿元;成长率66.33%;利润率从10.6%成长至21.3%。
 
经济部表示,台湾半导体以晶圆、光罩、内存等集成电路业为大宗,其2015年营收1兆5399亿元,占半导体产业74.3%,封装测试业营收4386亿元,占21.2%,分离式组件业营收仅936亿元,占4.5%。
 
10年来半导体家数从443家减少为440家,变动不大,员工人数则从17.3万人增加为24.7万人。 半导体聚落多数集中在北部,有335家与14.4万人;中部35家、4.1万人;南部产业聚落涨幅最大,从54家增加为70家,人数从3.9万人增加至6.3万人。
 
半导体产业之员工人数以北部地区占58.3%最多,中部地区占16.6%,南部地区占25.5%。 由于科学园区之半导体工厂规模较大,其雇用员工较多,致半导体产业之员工将近半数,占47%在科学园区。
 
研发经费也几乎是10年前的3倍,2005年为627亿元,2015年为1746亿元,主要即研发重镇集中在北部,占1236亿元,其中竹科占1070亿元。
 
经济部指出,因智能手持移动装置热销、笔记本电脑之升级潮、相关处理器、芯片市场需求活络,加上物联网、云端产品等新兴应用崛起,10年来半导体产业营收平均年增5.2%,高于全体制造业工厂2.5%,为推升台湾经济成长的重要动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半导体集成电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