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中国激光武器已可攻击1千公里低轨卫星 仅中美能做到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军事2017-04-10 我要评论(0 )   

2010年美国《空间和太空技术》周刊透露,美国一颗侦察卫星经过中国上空时,遭到中国反卫星武器攻击,导致致盲27分钟。

    2010年美国《空间和太空技术》周刊透露,美国一颗侦察卫星经过中国上空时,遭到中国反卫星武器攻击,导致致盲27分钟。美国人吃惊的发现中国一直在研究的激光反卫星武器已经被中国掌握了,并已经取得实际效果。
 
  美国这些年在全球各地打仗,所有的军事行动都离不开卫星带来的信息优势。美军侦察、通信、后勤甚至作战行动都过分依赖卫星。一旦失去了卫星,美军就象瞎子和聋子。中国研制反卫星武器也就是这个目地。
 
  实际上中国研究反卫星技术起步非常早。上个世纪50年代在卫星和洲际导弹刚刚出现的时候,中国就开始研究如何防御和反制这些东西。60年代中国开始研究反导反卫星系统,代号640工程。今天中国在太空战领域很多成果都源自这个项目。
 
  那么中国对付卫星究竟有什么法宝呢?
 
  一、反卫星卫星。
 
 
  中国自2001年开始就一直试验用卫星来反星和方法。2012年中国发射的实践12号卫星,经过一系列机动变轨,将一颗实验6号卫星撞出轨道;2013年8月6日,“实险七号”卫星在接近目标“实践15号”卫星3公里处突然机动变轨,靠近目标并用机械臂将其捕捉住。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技术。美俄两国都曾试验过将卫星直接击毁,但变轨并捕捉还从来没有过。
 
  英国天文学周刊说, “试验-7”号本来是要模拟与轨道站对接的,但卫星突然开始改变航向。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中国卫星在轨道上频繁机动变轨,接近并捕获了相邻轨道上的另一颗航天器。理论上,类似的航天器之间的标准距离约为120公里,并且它们不会改变自己的航向并接近任何卫星到100公里以内。但是中国做到了。
 
  二、反卫星导弹。
 
MtrF-fyeceza1920529
 
  反卫星导弹,击落了在865公里高度轨道上的一颗寿命到期气象卫星。该卫星被击毁后形成大约3千块碎片,至今在近地轨道上漂浮。
 
  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对这种试验的反应是非常愤怒,引发愤怒的不是因为被击毁卫星的碎片成为太空垃圾并对其他航天器造成危险,而是中国拥有了自己的反卫星武器。美国大部分侦察卫星的轨道正好与中国击毁的本国卫星相同。
 
  智能炸弹、侦察和部队所用数据所依赖的GPS卫星、通信卫星现在也处于中国导弹的攻击范围之内。2013年5月中国发射了一枚鲲鹏七号固体探空火箭,居然发射了地球同步轨道,能直接击毁美国作战体系中的GPS卫星。
 
  三,反卫星激光炮。
 
4V1Y-fyecezv2910367
 
  中国早在70年代就建立了世界顶极的激光研究机构---上海光机所。着力研究大功率钕玻璃激光器,这项科研项目的相关资料依然保密,但我们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在激光武器化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美国就多次向中国抗议中国用高功率激光照射经过中国上空的美国卫星。导致卫星致盲甚至损毁。中国的激光器已经能打到1000公里的低轨道卫星,全球目前只有中美两国能做到。
 
  中国的反卫星武器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这还得感谢老一辈的科研人员为我们打下的良好的基础。感谢军工人这么多年默默无闻的辛勤付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反卫星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