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中国歼31战机承力构件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

星之球科技 来源:思远军事2017-02-27 我要评论(0 )   

近日,据外媒报道称,去年12月首飞的第二架中国歼31“鹘鹰”隐身战斗机采用了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钛合金承力构件。

      近日,据外媒报道称,去年12月首飞的第二架中国歼31“鹘鹰”隐身战斗机采用了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钛合金承力构件。这也是在公开报道中,中国首次公开了在新型隐身战机的承力构件上应用这一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一定程度上领先于欧美及俄罗斯。因此,有军迷表示,中国歼31战机距离大功告成已经不远了。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3D打印技术是比较形象的称呼,其在工业制造上的正式名称应该叫做激光增材制造工业。以新闻中歼31“鹘鹰”隐身战斗机的钛合金承力构件为例,就是利用激光束产生的高温使钛合金粉末熔化,之后利用特殊的“打印头”以堆积凝固成型的方法来生成零部件或者整体部件的外形。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图为网上流传的歼31战机3D打印钛合金承力构件
 
  在3D打印技术广泛应用之前,如果要制造歼31“鹘鹰”隐身战斗机的钛合金承力构件,通常采用传统的铸造或锻造工艺来生产出毛坯。之后,毛坯经过挤压、切削等工艺成型,再经过表面处理,最后完成成品。这种传统加工工艺最大的问题在于成品所保留的材料有时只占毛坯的10%左右,90%的材料都在加工过程中作为废掉切掉了,另外,传统加工工艺的生产制造成本也很高。
 
  3D打印技术出现后,相比传统加工工艺的最大优势就是弥补了后者的缺陷。首先,因为采用的是增材加工工艺,可以按照生产零部件的所需来投放材料,由于采用了叠加技术,原材料可以节约90%左右,从而大大节省了材料成本。此外,3D打印技术采用的是全自动化生产方式,当技术人员完成零部件加工3D建模后,向3D打印设备输出指令即可。从3D打印设备启动到最后完成零部件生产,基本上无需人工干预。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图为试飞中的歼31隐身战机
 
  此前,中国航空工业已经在歼-15机身钛合金整体加强框上应用了3D打印技术。2012年1月18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材料专家王华明主持的“飞机钛合金大型复杂整体构件激光成形技术”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由于中国在3D打印技术上与国外基本上是同时起步,而且一开始的起点就很高,因此目前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当然,3D打印技术也有自身的某些不足需要加以克服和弥补,比如加工时间比较长。中国第一代自主研制的大型干线客机C919的主风挡整体窗框就采用了3D打印技术,整个加工过程需要耗时55天。如果是大批量生产,如何保证供应是个问题。此外,3D打印技术生产的大型零部件,尤其是像歼31“鹘鹰”隐身战斗机这样的钛合金承力构件,还要通过静力试验、飞行试验以及长期疲劳寿命考核,才能真正验证其强度和安全性。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航空航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