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中美激光武器间的角逐:中国正积极抢占国际市场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军事2017-02-26 我要评论(0 )   

“激光武器”成为近年来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一个词语,本届阿布扎比防展上中国展示了很多军事装备,但是让中东土豪感到最新奇的是一款名为“寂静狩猎者”的激光武器发射系...

    “激光武器”成为近年来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一个词语,本届阿布扎比防展上中国展示了很多军事装备,但是让中东土豪感到最新奇的是一款名为“寂静狩猎者”的激光武器发射系统。
 
  从外观上看,“寂静狩猎者”的组成就是一辆激光发射卡车,内部装有激光发射器、电池储存器和数个电子终端,据介绍,该型激光武器主要是用来打无人机和城市反恐使用,射程距离在800~4000米范围内,能够拥有5000W~30000W的功率输出,能够同时打击多个目标,使用成本也比较低,主要借助储存的带高能电池来运行。
 
 
  大家生活中都见过“激光灯”,电池功率的不同光束的两度和射程也不一样,而上升到军事领域,激光武器同样是这个道理。现目前全球激光武器发展来看,中国走在与美英等国相同的阶段,这个阶段存在很多问题要解决:第一激光储能是个技术难度很高的事情,激光武器不同于其他常规武器,储能需要大量的电力,并且还要求能够在数秒内集中全部电力供给给激光发射系统,所以现目前激光武器威力较小、持续时间较短、研发周期漫长。
 
 
  值得注意的是,“寂静狩猎者”这款激光武器是由中国保利公司(大型央企)推出的,这家公司算得上是中国的“臭鼬工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中国唯一拥有武器装备综合进出口权的大型防务公司,产品涉及陆、海、空、天、警、反恐等装备。这里要说说中国武器出口的发展模式,中国国内生产的武器并不能直接有生产或者研发单位直接出口,而是要经过类似于“中介公司”一样性质的国企来发售,就像保利,本身并不研发武器,但国内的武器商要卖武器给国外,就要通过这些公司。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一同称为中国两大房屋贸易公司。
 
 
  中国不是最早研发激光武器的国家,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国家在很早以前就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美国《防御网网站》此前报道称,美国空军也开始加入一项虚拟的测试激光武器效能的计划,该计划是为加速激光武器在F-35战斗机上形成配套作战系统,通过激光武器拦截导弹已经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但实际落实的过程中美国也遇到不少麻烦,曾经一度放弃激光武器计划。
 

 
  2013年12月的时候,美国陆军成功进行了一款新型车载激光武器的测试。该武器在测试过程中通过激光光束成功摧毁了数架无人机以及多达90枚迫击炮弹,效果良好。
 
 
  美国人始终不忘记“星球大战”的梦,激光武器就是体现。而未来战争最值得关注的发展模式就是隐身战机与激光武器系统的配合,如果激光武器发展成熟,就能一定程度上改变现代战机目前所集中的导弹攻击模式,甚至可以做到直接抛弃导弹发射装置。攻防兼备的激光光束能够代替很多现有传统物理攻击型武器。
 

 
  中国搞什么技术可能起步都比较晚,但发展速度绝不含糊,863计划之后国家带头研发高端科技技术,据中科院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最近研制成功5拍瓦超强超短激光放大系统,而这里指的“5拍瓦”单位换算后就是“5千万亿瓦”,这也是世界上迄今为止的最高功率值,也是世界上第一种运用到激光放大器上的这么大的发射装置,做这些都是为了下一步研制10拍瓦(1亿亿瓦)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