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东莞“机器换人”提速,机器人企业将突围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2017-02-15 我要评论(0 )   

继2016年东莞“两会”之后,“机器换人”再度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机器换人”将撬动技改融资2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东莞将有一大批机器人企业将迅速崛起。

继2016年东莞“两会”之后,“机器换人”再度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机器换人”将撬动技改融资2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东莞将有一大批机器人企业将迅速崛起。
 
在年前东莞市人民政府正式对外公布的《“东莞制造2025”规划》中,提出2025年东莞工业总产值翻一番,实现由1万亿向2万亿跨越的目标,以“制造”驱动东莞未来五年的“突围”。
 
据了解,规划提出争取到2025年,将东莞建成全球有影响力的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为特色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总产值翻一番,实现由1万亿向2万亿的跨越;拥有5个千亿元产业集群、25家以上百亿元企业,稳居全国制造业城市第一梯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超过60%和50%。建立起规模大、结构优的新型制造业体系。
 
“机器换人”将提速
 
2014年底,东莞启动“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安排不低于2亿元专项资金,资助企业利用先进自动化设备进行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现如今,在国家、广东省的支持和指导下,东莞贯彻“中国制造2025”战略,深入实施“机器换人”等行动计划,大力推动制造业与民营资本融合发展,取得了比较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截止2016年9月,东莞已有1485个项目申报“机器换人”专项行动,一共拉动综合投资230亿元,两项数据均位居广东省第一。其中,东莞制造设备占17.2%。不仅如此,2016年,东莞市“机器换人”项目申报数量及总投资额均居全省第一,智能制造工业总产值超过350亿元,带动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占规上工业增加值达50%和38.2%;全市集聚了70多家工业机器人研发及生产企业,约占全国总数的10%。
 
1月中旬,今年的东莞“两会”刚刚结束,政府工作报告中,“机器换人”被多次提及:在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中,将深入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加快“机器换人”和智能化改造,不断提高东莞制造的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2017年的“机器换人”和智能化改造中,将完成100条示范线建设,完善“机器换人”资金管理,用好省、市融资租赁资金,撬动技改融资20亿元以上。引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推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产值增长20%以上。办好智博会与科技合作周,积极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机器人企业迅速崛起
 
为资本助推机器人企业做大做强方面,东莞成立睿德信机器人股权投资中心等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基金,促进产业与资本市场体系的连接,实现产业资源、资金力量、技术创新的有效配置,助力东莞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
 
东莞还通过金融创新,促进智能制造的发展,将在2016-2018年间,每年由广东省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东莞市财政配套专项资金1亿元,共同设立“省市共建专项资金”,撬动金融机构和服务组织每年为东莞市中小企业提供不少于20亿元规模的融资支持,至2018年全市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达50亿元。
 
东莞机器人产业协会统计,截至目前,预计设有东莞机器人及其相关配套(包括基础零配件、集成系统商等)的企业至少500家。可见,东莞机器人企业正在强势崛起。其实,影响东莞市机器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工业机器人在汽车、家具及电子行业表现比较突出,特别是3C制造业,应用最为广泛。
 
对此,在2016年12月底举行的东莞机器人产业协会年会上,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会长蒋仕龙就曾指出:“以前工业机器人专注于汽车等领域,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东莞的装备类企业也反应迅速,准确抓住时机,很多智能装备领域的企业向精密结构部件领域转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机器换人机器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