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航天/武器

美空军资助日研究人员:侧重人工智能和激光技术

星之球科技 来源:参考消息网2017-02-09 我要评论(0 )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2月8日报道称,自2010年度以来的6年时间,美国空军至少向包括日本大学研究者在内的约128人提供了总额超过8亿日元(约合714万美元)的研究经费等。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2月8日报道称,自2010年度以来的6年时间,美国空军至少向包括日本大学研究者在内的约128人提供了总额超过8亿日元(约合714万美元)的研究经费等。另外,自2010至2016年度,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教授等11人从美国空军和海军获得了共计2亿日元的研究费。《每日新闻》请求两所大学公开信息,确认了相关数据。
 
从美军那里领取经费不存在法律问题。但是,日本学术会议早在1967年已发表禁止军事研究的声明,其契机是,当年有研究者和学会接受了美军提供的经费。这次,已领取经费的教授等人解释称:“研究是和平目的,不会进行军事研究。”但是,美军可能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军事。
 
美国空军公开的资料显示,2010至2015年度(美国财年)向日本国内共128名研究者提供了约7.5亿日元。另外,美国空军还提供了125次国际会议费用和研究者赴美差旅费补贴,共计5000万日元以上。研究者、大学名称和个别研究内容并没有公开。有关提供经费的理由,美国空军发言人表示:“为了获取仅在美国无法得到的真知灼见。”
 
被证实领取了经费的研究者有京都大学2人和大阪大学9人,包括京都大学情报学研究科教授和大阪大学工学研究科教授等,有些人现已去其他大学任教。他们分别通过美国空军“亚洲宇宙研究及发展办公室”(AOARD)和美国海军研究局(ONR)的分支机构申请研究课题,每人获得了约150万至4500万日元的经费。
 
教授等人的研究领域是人工智能(AI)和激光技术等。美国国防部2014年公布的技术战略举例强调,要重视可用于实现搭载人工智能的无人武器的自律型系统。激光技术可用于制造取代炮弹和导弹的新武器。这些都与美军重视的未来武器技术领域重合。
 
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均表示:“学校履行恰当的内部程序,批准了研究者领取经费。”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资料图:美军计划为AC-130W和AC-130J加装固态激光武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